春风十里一路同行——云南校友会代表走进大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大理三月好风光,春风十里在路上。2021317日—18日,中南民大云南校友会会长杨晓、副会长许志碧、秘书长李冉,在和煦的春风中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漾濞彝族自治县,拜访了当地校友,调研山区教育发展情况。

在大理州非遗保护中心,拜访了91级民族学系校友赵向军主任。赵向军校友热情接待了校友会来访代表,并欣然以大作相赠。大理州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纷呈,非遗保护工作卓有成效,赵向军校友为此付出大量心血,令人肃然起敬。他邀请大家有机会到非遗保护点去参观体验,虽然是匆匆一面,却令人满怀更多期待与向往!



在漾濞彝族自治县,校友会代表参观了大理荣漾核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12级校友郭祁琦毕业后回乡创业,用专业所长搭建电子商务销售渠道,通过“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壮大企业并带动农户发展,带领家乡群众将核桃果变为“致富果”,成为当地群众发展产业的“领头雁”。郭祁琦校友娓娓讲述了自己与漾濞核桃的不解之缘,品尝着香甜的植物蛋白之王、公司拳头产品“树妖”漾濞核桃,一行人忘记了旅途的辛劳,重拾满满的正能量!



漾濞县曾经是深度贫困县,当地的教育发展在大理州也较为后进。驻村扶贫队长、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城市工作处沈亮均处长的陪同下,校友会代表们走访调研了漾濞县平坡镇中心完小、高发村中心完小,听取了几位校长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当地学校校舍、环境和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依然存在师资不足、教师年龄结构老化,专业人才不匹配等问题。



在高发民族团结示范村,山头坡脚一株株巨大的古树核桃,正不断绽放出新芽。当灿烂的阳光洒满乡村的校园,各族小朋友手拉手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大课间,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憨态可掬的动作,瞬间治愈了我们,希望未来云南校友会和母校教育资源强强联手,为少数民族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心力!



尽管此次大理之行的时间安排紧凑,山路颠簸曲折,但是乡野的新鲜空气,村民的质朴热情,乡村教师的默默耕耘,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都给大家留下了难忘而深刻的印象——这个春天格外温暖、格外灿烂!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