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相聚民博——中南民大云南校友会开展三月文化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满庭芬芳。2021年3月14日,中南民大云南校友会约20名校友和家属,来到滇池之滨的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三月文化活动,度过了充实愉快的午后时光。

首先,云南民族博物馆研究馆员、会长杨晓为参加活动的校友和家属进行民族服饰展厅的导赏,从服饰材质、款式纹样、制作工艺和社会功能等多方面介绍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多元共生、各民族和睦交融,以及生物多样性在民族服饰文化中的体现。人类服饰的“活化石”树皮衣、“穿在身上的史书”苗族服饰、古朴的基诺族女装、充满古滇遗韵的花腰傣服饰,繁复艳丽的彝族女装,奇特的哈尼少女头饰无不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云南实践”展厅内,大家用心聆听了“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宁洱县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故事,感受到云南各族人民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并在互动展项中进行电子签名,铭记历史,激励未来。



参观间歇,校友们观看了著名的民族题材电影《山间铃响马帮来》《五朵金花》《阿诗玛》等经典片段,浓郁的民族风情,质朴无华的表演,优美的主题曲久久回荡,把大家又带回到那个遥远而亲切的年代。



参观结束后,白族木雕非遗技艺传承人刘淑池老师指导大家进行木雕和拓印体验。指尖上的技艺,带来春天的气息,也带来了少数民族非遗的独特魅力。几位小朋友学习得尤其认真,拿着自己手工制作的拓印作品,都露出开心的微笑。



随后,大家为三月生日的校友和小朋友送上美好的祝福,在温馨的氛围中分享来自甘淳元校友“Bakery88”甜蜜可口的蛋糕,愉快地交流今天的活动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民族院校的毕业生,走进民族博物馆了解民族文化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非常有必要,这是一场动静结合、极有意义的文化活动。



春暖花开时,相聚在民博。以三月文化活动为起点,云南校友会未来将为大家带来更多富有意义的特色活动,促进交流,增进友情,共同成长。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