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我校1987级校友王瑞霞作为人大代表 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
作者:林川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1日、22日在北京召开。我校1987级校友王瑞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8次走进两会现场,发出民大声音。

  数字技术的出现改变了文物记录的方式,“以前我们用文字、绘图、照片等方式记录文物信息,当数字技术出现,为什么不能用数字技术来更准确地记录文物信息呢?为什么不能把目前最好的技术应用到文物保护领域?”王瑞霞几年前开始建议国家出台文物数字化的标准,今年两会,她带来了题为《关于将文物数字化纳入新基建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提议将文物数字化纳入新基建体系,让文物资源融入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建设。

  王瑞霞表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物质载体,也是文明延续、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文物数字化是对文物进行全息记录的工作,是文化资源长久保存并得以发挥更大作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让文物活起来”的基础性工作。

  王瑞霞建议尽快出台文物数字化的国家标准,使文物信息采集标准统一,减少资源浪费;在国家层面组成专家组对文物资源的产权保护进行研究,出台文物资源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让文物资源的利用做到规范有序;将文物数字化纳入新基建体系,让文物资源融入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建设,发挥其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瑞霞接受网络媒体采访。


  王瑞霞,现为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馆长。2013年至今,8年来,人大代表的身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激励和鞭策着王瑞霞,让她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不忘重托,努力发挥文博界代表的作用。当前,文旅融合、跨界合作正有力推动文博工作发展,文博工作者也肩负机构改革等历史重任。王瑞霞面对基层文博工作基础薄、人员少,转变思路、理顺职能,围绕文物保护科技、文物安全督察、博物馆新馆建设等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均已得到相关部门答复,不少建议被采纳。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