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2022年第29届学术年会暨《湖北省科技期刊研究》第29辑征文通知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各会员单位、尊敬的编友: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新的挑战,提高广大编辑对科技期刊办刊规律的研究水平,促进科技期刊创新发展,我会拟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出版《湖北省科技期刊研究》第29辑,论文集将由《黄冈师范学院学报》以正刊形式出版。同时,为了提高我会各会员单位所编期刊的编辑质量,激励会员进一步为所办期刊都能达到并超过万分之三的质量标准,我会将开展博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从即日起开始征文,欢迎广大编友积极参与学术活动,踊跃投稿。现将征文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稿范围(供参考)

1.科技期刊的社会责任与创新

科技期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研究;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研究;科技期刊科学管理办法及效果;科技期刊立体化经营模式探讨;对科技创新活动的作用机制高校学报在科技创新中的使命实施创新性与实用性并重的办刊策略利用优势资源提科技期刊活力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办刊水平科技期刊拓展推广服务功能;科技期刊集群化建设探讨;科技期刊社文化体系建设构想等。

2.科技期刊网络化与融媒体出版

科技期刊出版数字化媒体融合发展;科技期刊推进数字出版的问题对策数字时代科技期刊编辑意识的强化与转变网络环境高校科技期刊学科服务体系的构建等。

3.科技期刊社的建设与人才培养

科技期刊多元社会功能建设学术期刊编辑初审论文创新性的方法科技期刊加强编辑团队建设科技期刊编辑多途径培养的实践青年编辑在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中的人际沟通科技期刊编辑与作者和谐关系的构建科技期刊的编后服务科技期刊编辑的责任与工作激情青年编辑培养快速成长之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复合型编辑人才科技期刊青年编辑职业素质及其培养科技期刊编辑的职业健康等。

4.期刊编辑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研究

科技期刊编辑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编辑在营造诚信学术环境中的责任与作为;期刊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对策及效果等。

5.科技期刊主要评价指标研究

期刊栏目设置与论文被引频次和下载频次之间的关系;同类期刊主要评价指标统计分析;期刊引文统计分析;中外科技期刊比较及分析等。

6.文稿编辑的规范化

编辑如何引导作者规范参考文献著录科技期刊论文参考文献核查与校对方法;科技论文编辑加工实践经验与方法;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研究等。

7.其他

二、论文写作要求

1.论文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撰写,符合学术论文研究的理论性或应用创新性的要求,即论点明确、新颖,论据充分,内容翔实、具体,分析深刻,理论联系实际,有自己的见解,理论上能给读者以启迪;应用上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具体的实践效果,具有借鉴价值;语言要准确、精练、流畅。一般在5000字左右。

2.符合学术论文格式,题名、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齐备;图表、量和单位、外文字母、标点符号、数字用法等符合国家标准。

要精心选题,题名应客观、真实、简洁,应准确表达论文的核心内容,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范围和达到的深度,题文相符;行文用语规范、结构合理、用词准确、语序正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

学术论文选用报道性摘要。摘要应提供论文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创新性内容,包括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结论4个要素;结构要严谨、表达要简明、语义要确切,一般应在200~300字。

关键词选取要反映论文主题概念、具有检索意义、具有专指性(如分析、研究、编辑、素质等通用词不能作关键词),一般以35个为宜。

参考文献的数量和质量是反映学术论文水平和期刊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学术论文必须要著录作者亲自阅读过的主要文献。参考文献应按国家标准(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规范著录。一般每篇文稿的参考文献应不少5条。

作者单位信息请写在署名下方。

三、其他要求

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职业操守和知识产权法;自觉抵御学术不端行为,不能一稿多投、一文多次参评。

为保证论文评奖和《湖北省科技期刊研究》第29辑按时完成,受疫情影响,征稿截止时间暂时延至202278日(含在20216月1日20225月31日发表在其他刊物上申请评奖的编辑学论文)。超过征稿时间的论文,学会概不受理,恳请广大编友理解支持。

文稿需给出第一作者简介。其格式为: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学位,主要研究方向,电话,电子邮箱等。标注在文稿首页的地脚。

文稿如获得基金资助,应在文稿首页地脚处标注基金项目名称及编号。

文稿的著作权属于作者,文责自负。作者如不允许对文稿作文字及少量内容删改,请在来稿时声明。

稿件一律采用电子版并附无学术不端的检测报告。来稿请发至学会邮箱:hbskjqkbjxh@163.com

学会通讯地址: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128信箱邮编:430063

办公室联系电话:027-86551243,联系QQ:1608390410(天涯)

温馨提示:根据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第四章学时管理第(四)条“独立公开发表出版类或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每篇折算为10学时”的规定,2022年入我会“博学杯”专辑的论文,可获得10学时证明一份

湖北省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