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技期刊楚天卓越行动计划(2021-2025年)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为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努力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制定《湖北省科技期刊楚天卓越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推动湖北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全省科技期刊的整体出发,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兼顾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科学布局,精准施策,构建多层次期刊支持政策体系,统筹推进我省科技期刊整体发展,有效支撑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促进我省科技期刊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从期刊大省向期刊强省的跨越,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应有贡献。

    二、建设目标

    依据湖北省现有基础,设计湖北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两个阶段目标如下。

    (一)第一阶段(到2025年)

    着眼从整体上谋划推动湖北省由科技期刊大省向科技期刊强省的跨越式发展,设计3个目标:第一,做精2~3种基础前沿科技期刊,助推其跻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阵营;第二,做强3~5种科技与工程技术类期刊并促使其成为国家一流期刊,同时量身打造10余种具有地方专业特色和服务功能的优质品牌科技期刊,使其在推进湖北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争取建成1个国内一流的科技期刊集群或出版集团,助力提升湖北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引领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二)第二阶段(到2035年)

    为实现我国科技期刊综合实力跃居世界第一方阵贡献湖北智慧与湖北力量,设计3个目标:第一,培育5种左右科技期刊进入世界一流期刊行列;第二,做强10余种科技与工程技术类期刊促其成为国家一流期刊,力争20余种科技期刊在服务地方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第三,争取有1个期刊出版集团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促其在国际科技期刊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并为构建全球科技思想库、技术库和人才库及国家制定科技创新战略提供数据支撑。

    三、重点任务

    湖北省科技期刊楚天卓越行动计划,在项目实施周期内,根据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及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各方资源,对楚天领军期刊、楚天重点期刊、楚天梯队期刊、楚天科技期刊论文在线开放平台等4类项目给予培育支持。

采取集中申报、分批评审的方式,由湖北省科协联合其他部门发文部署。各年度项目数量和资助额度设置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前期项目实施具体情况、省财政预算和有关政策酌情调整。

    (一)楚天领军期刊

    对能引领全球基础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与应用以及产业行业发展方向,且能够迅速传播并得到领域同行广泛认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秀科技期刊,择优培育。采用一刊一策、精准扶持的方式,促其在5年内跻身世界一流期刊行列。

支持方向:学习借鉴国内外顶级科技期刊先进的办刊经验,加强与国际相关领域研究前沿的科研机构的联系,及时跟踪科研进展,强化一流稿件的选题组稿、约稿能力,以获取国际原始创新成果的学术论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出版效率和传播能力,建设高素质办刊队伍和审稿队伍,不断提升湖北科技期刊的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

    项目周期:5年

    项目数量:3项

    实施方式:公开申报、定量评价、专家评审

    (二)楚天重点期刊

    对发表具有重要创新意义或重大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且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主要学术影响力指标稳居国内所在学科前沿,或在相关行业领域极具国际影响力,对行业发展具有显著性引领作用,特别是发展潜力大的科技期刊,作为重点培育期刊。采用一刊一策、精准扶持的方式,促其在5年内跻身国家一流科技期刊行列。

    支持方向:支持期刊加强办刊机制建设和国内外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优质稿源竞争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编辑队伍和审稿专家队伍,加快提升期刊的学术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传播能力。

    项目周期:5年

    项目数量:8项

    实施方式:公开申报、定量评价、专家评审

    (三)楚天梯队期刊

    择优遴选10种具有湖北特色、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科技期刊,作为楚天梯队期刊培育。采用一刊一策、精准扶持的方式,使其在5年内办成省一流科技期刊。

支持方向:支持期刊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提升引领学科发展能力,建立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联系,增强组稿能力,提升期刊学术成果传播和服务学科发展的能力。

    项目周期:5年

    项目数量:10项

    实施方式:公开申报、定量评价、专家评审

    (四)楚天科技期刊论文在线开放平台

    由湖北省科协牵头,建设楚天科技论文在线开放平台,汇聚湖北省科技期刊论文,以及湖北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科研成果,免费开放获取,打破学术信息交流壁垒,减少科技成果传播成本,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以立项方式支持探索高效精准的期刊知识服务、期刊融合出版及传播的经典案例,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短视频等新兴数字化技术在科技期刊的应用,推进科技期刊出版流程的重构及出版融合发展。

    支持方向: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打造湖北省重要的开放存取的科研成果资源汇聚和发布中心,使平台成为湖北科技成果传播和推广应用的重要支撑。着力吸收先进的数字出版、人工智能技术,大胆创新期刊出版-传播-服务模式,积极借助外在资源打造先进的出版传播集成系统,实现国际化、智能化的多重数字出版服务功能,达到优秀的出版质量,超前的传播影响和最佳的服务效果。

    项目周期:5年

    项目数量:1项

    实施方式:公开申报、专家评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科技期刊工作的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领。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创新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壮大整体实力,加快推动新时代湖北科技期刊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我省科技期刊改革和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科协。

    (三)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优化出版生态

    湖北省科协联合各项目实施相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形成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工作合力。重点从优化学术出版生态、改进科研评估办法、加大高水平办刊引导、提升编辑队伍社会地位、建立科学的编辑人才评估和晋升通道、构建高水平编辑人才引进机制和发展扶持政策出发,形成健康的编辑人才引进、培育、储备和发展环境,合力推进湖北科技期刊快速发展。

    (四)加强科学规范管理,严格实施监督机制

    为达到实施效果,建立一套科学决策、公开申报、专家评审、精准实施、跟踪管理、持续引导、施效评估、动态调整的科学规范管理方法;制定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方向,确保专款专用;由省科协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由省科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项目考核、验收等工作,确保项目申报、评定内容和评定结果公开、公平、公正;组建项目业务指导专家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对办刊过程的问题进行诊断,并加以引导;加强对优秀案例进行经验交流和推广。多方合力推进,确保项目整体效果按预设目标进行。

 

来源: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