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开展“走近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 喜迎党的二十大”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为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期刊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党支部、《学习与实践》编辑部党支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党支部9月22日联合开展了“走近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三个支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学联建活动。

在座谈会上,大家结合业务工作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分享了人文社科版学报的特色化探索:一是期刊特色,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教师队伍资源优势,凸显期刊的民族特色;二是学术特色,以“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等关键词为主;三是学术话语特色,积极参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学术话语体系;四是服务特色,通过建立“C刊之家”QQ群、举办“指南箴学术写作云讲堂”系列讲座以及“四方鉴文”现场审稿会、设立“青年先锋论坛”等方式,积极推动服务方式的创新,实现学报高质量发展;五是传播特色,注重推动新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传播力。

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申华对这次活动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赞喻中南民族大学学报拥有激流勇进孤勇者,学术引领者,民大学术守护者,深度融合实践者“四重身份”,并就目前综合期刊的发展提出了综合性期刊持续研究深度不够、有效传播不够等问题,希望借此活动共同交流学习,协作共赢,形成学术期刊共同体。

《学习与实践》执行主编刘江涛提出三点想法:一是话语的转化,政治性话语转化为学术性话语;二是活动要点子多,探索综合性期刊的特色化、差异化,打破学科的划分,以问题为导向,形成特色;三是联合,充分交流努力实现提高期刊的办刊质量。

会后,三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民族学博物馆前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民族学博物馆,党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中各民族“四个共同”和“四个与共”。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期刊界互动、跨部门联动,是基层党支部创新形式、整合资源、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今后,学报编辑部将继续围绕提高办刊质量,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主题谋划推进,加大支部联学共建力度,努力提升支部“强党建、提质量、促发展”工作水平,为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学理支撑,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黄潇;校对:骆帆;审核:哈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