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版学报质量提升座谈会
首页 > 编辑部新闻 > 正文

12月29日上午,人文社科版学报质量提升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副校长杨胜才,各文科学院院长、作者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人文社科版学报全体编辑参加会议。

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简要介绍人文社科版学报2021年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现有的期刊评价数据,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各文科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围绕学报学术定位、支持学科发展、扶持青年学者、栏目优化设置、年度选题细化、优质稿源拓展、编辑队伍建设等影响学报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的核心问题建言献策。

副校长、人文社科版学报主编杨胜才在总结讲话中,在肯定人文社科版学报取得成绩的同时,围绕“问题”和“出路”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办刊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刊方向,不断推出高水平、高质量、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二是进一步凝练办刊特色。要追问和读懂“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主题词,凸显“中南民族大学”的主体和主导,坚守“学”的理想和追求,彰显“报”的引领和品质,要坚持政治家办刊,学问家做事;三是进一步规范办刊管理。要围绕办刊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规范工作流程,防范风险隐患,确保学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四是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学科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确定选题引导,科学设置栏目。要围绕提高质量做文章,在服务育人上开新局,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编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总结提升。

本次会议聚焦人文社科版学报质量提升,对进一步明确办刊方向、理清办刊思路、创新办刊举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学报编辑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入梳理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及时改进办刊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提升办刊水平和学报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