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联合两学院开展联学联动学习活动 国务院参事何星亮教授应邀在线宣讲
首页 > 编辑部新闻 > 正文

        6月5日上午,学报编辑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民社学院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联学联动”活动,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何星亮教授应邀在线宣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各单位全体教工及部分学生近300人参会学习,会议由副校长段超主持。

        会上,何星亮教授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主要特点、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四次讲话精神、大会主要热点、大会表决情况以及他在大会期间的主要工作,并就学习会议精神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相结合提出了见解。

        何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关于如何使学习两会精神与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相结合,他认为,任何一门学科的研究都必须与时代相适应,与本国的重要事件相联系,才具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他以“疫情防控与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和“民法典与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为例阐释了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应该从两会精神和内容中吸取营养,使学习两会精神与本学科研究结合起来。

        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在致谢中希望大家学习何教授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治学精神,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并切实落实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中,不断创新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何星亮教授系著名民族史、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专家,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代表。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18项,出版学术专著31部;撰写信息和研究报告100多篇,获中央领导批示的有90多篇,撰写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