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才俊 > 正文

第十六届毕业生论坛:彭昭、华夏

时间:2021-04-22 作者:林川 苏苜 来源:


彭昭:勇于尝试,无憾始终

作者:林川

她潜心求学,勤学好问,不懈努力终获吴泽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实地考察行至大漠边疆,三年调研成就大挑国家二等奖;她乐于结识益友,拓宽视野,加入武大宝洁俱乐部,在武大留下民大学子风采;她兴趣广泛,爱好旅行摄影,大学生舞蹈团的练功房里也留下过她灵动优美的身姿。她就是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5级的彭昭,慎思敏行,终成淑质英才。

通过预科一年的锻炼,彭昭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在之后的学习中,她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解决问题、提高效率;为集中注意力,上课时,她主动坐前排,积极与老师交流。每至考前,彭昭不同于常人逐条背诵记忆知识点,而是通过浏览目录构建知识框架从而节省大量时间。她不是求学路上的苦行僧,在她看来,学生工作、社团、比赛等实践经历同样也是在学习。既要兼顾,也要在关键时刻做出取舍,这样才能收获自己最想要的。“不要只顾专业学习,要着眼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这一观念终究让彭昭获益良多,奖学金与比赛奖项双丰收。

“这是我大学四年里做过的最有意义的工作。” 从大一到大三,彭昭与她的课题组走访新疆六地,跨越4228公里,回收500余份问卷,克服语言障碍,终于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与省级金奖。她坦言道,其中最困难的时刻是进行实地调研。彭昭走访了新疆六地,由于南北疆被天山相隔,从地图上看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实际却要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车。再加上语言不通,沟通上出现很大障碍,多数采访需要由当地的朋友进行翻译才能开展调研,一个小时的采访有时要进行两三个小时。但正是这个过程让彭昭加深了自己与各民族间的认同感,同时也体会到创业者们的热情,更坚定了自己做下去的信心。

在奖学金以及各类比赛奖项逐渐使自己安于现状时,一条武大洁俱乐部招新的帖子让彭昭重拾前行的动力。在这里彭昭不仅获得了更多更好的实习机会,还认识了在各领域有专长的人,这样的氛围使彭昭开拓了视野,跳出了思维局限,让她向更高峰继续发起冲击。

大学几年的经历与挑战加上眼界的拓宽,彭昭想去尝试更多可能性并了解更多的前沿资讯,她逐渐萌生了出国的想法。最终,她在大四开始考取语言、准备文书、递交申请,成功留学至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她想,如果能够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把硕士攻读下来,自己就会比同龄人有更多时间去尝试不一样的东西。

谈及对优秀的定义,彭昭说:“你是否优秀,不是在于大学毕业后去了哪,而是在于十年后、二十年后的自己能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付出努力,度过属于自己的、精彩的大学四年。”

矢志不渝,卓尔不群,不负巾帼之名。彭昭是对自己理想坚定的执行者与捍卫者,勇于尝试,方能无憾始终。


华夏:思路决定出路

作者:苏苜

华夏,民社学院2015级毕业生。初来乍到,他热心于实践调查,摸索着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步入大二,他创新选题,带领团队获“青年中国行”社会调研全国百强称号;升入大三,他多次担任学术机构的调查访员,于实践中积累经验;毕业在即,他坚持咨询调查方向,希望用思想与能力帮助社会。

四年大学生活别具一格,他不惧前路艰险勇往直前,于云端处回首可谓战绩满满。

不弃千淘万漉,吹尽狂沙成金

“既然要做,为什么不把它做好,达到一个自己想要的高度?”这句话是华夏一直秉持的信念,是在面对事情时对自己的激励和鼓舞,也是他力求工作尽善尽美的原因。

在进行“青年中国行”调研项目时,作为负责人的他亲力亲为项目的每一步骤——撰写策划报告,走访12座城市、31家书店进行深入调研,做总结报告,还要兼顾团队的组织协调。在调研前期与书店联系时,学生身份的他很难直接深入当地调查,只能针对不同书店制定详细策划,再与书店负责人联系。前进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因为对自己的高标准、高要求,他最终带领团队从8千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百强团队称号。

三下乡时多次因为条件艰苦找不到住所,在教堂的凳子上过夜;“挑战杯”时连续7天熬夜赶论文。对此华夏这样解释道:“一个人只有多付出、多做事,才会学到更多、成长更快。”

业无高卑意重,男儿有求志坚

华夏认为社会学可以帮助自己加深对自己和社会的思考,“只要有一颗好奇心,就会觉得这个专业非常有趣,身边任何东西都可以去学习。”他这样说道。经过4年的学习、思考后,华夏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和能力做一些对社会有利又真实的东西。

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习时,他每天在四十度高温下东奔西跑做调查,他毫无怨言,反而因自己课上所学的访谈方法、电子问卷等知识能运用于实践中而开心。能把实际调查情况和建议向上提交,让政府部门切实关注这些问题,是他整个暑假所努力的意义。

“做出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东西”是华夏所强调和坚持的思想,他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积累足够多的经验与能力,为社会做贡献。

书卷多情如故,旅途忧乐相伴

别具一格的大学生活体现在比赛实践,更体现于华夏对书本的热爱和对旅行的向往。“读书是生活中自然而然要做的事情,是习惯而不是任务。”无论是课间十分钟,还是在食堂排队,他都会随手翻开一本书。阅读给予他的是坦荡的胸怀和逐渐树立的“三观”。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华夏在大学期间独自穷游了全国三十多个省份。他看过大昭寺门前的七彩祥云,体验过漠河寒风呼啸的冬季,也见证了新疆汇集东西南北的风貌。在云南,他与素未谋面的高中生谈天说笑,陪他们庆祝生日;在去往新疆的火车上,他在漫长的旅程中看来来往往的旅客给不认识的老人小孩让座,听他们的故事,感受温暖……

城市凌晨的街道、路边的小书店,城市的郊区,这是华夏到每个陌生城市必去的“打卡地点”。“参加当地特色活动、体会当地的独特风情,这种游历才是最有感觉的。”华夏感慨道。

四年中他一步步向前,灵魂不停,脚步不息。四年时光,他于努力中创造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于汗水中结出一片累累硕果,于泥泞中折射出坚韧的精神。

【创意设计:杨倩雯  文字编辑:张珺然  农诗祺】





下一篇:没有了!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