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寻访 > 正文

向鑫海:不忘初心的“草帽书记”

时间:2021-07-18 作者: 来源:

1993届经管系本科生

慈利县溪口镇党委书记

25年前一个闷热的下午,1993届经管系本科生向鑫海和一同考进中南民族学院的8个老乡同坐在学校的食堂里,商量着毕业后的分配去向。向鑫海没想到,大家的想法不谋而合:回乡。“在武汉学习了4年,见过了家乡之外的繁华,见过了大都市的发达,大家都想用自己在民大的所学,`回报家乡,改变家乡。”

“用我所学,回报家乡”的初心就此种下,25年从未改变。25年来,向鑫海一直扎根在基层。他在工作岗位上敢担当、敢作为,真心真情对群众,全心全意做工作,因为下乡工作时总戴着草帽,被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为“草帽书记”。

向鑫海工作中制胜的法宝有两个:担当与情怀。

他的担当,在困难再大也要克服的决心里。

2011年,向鑫海调任溪口镇镇长,2012年春节,身为镇长的向鑫海不断接到电话,春节期间的停电让溪口群众叫苦不迭,农网改造势在必行,却也困难重重。有小水电企业的村子因为不肯接受电价上涨而不愿并入国网,政府干部要反复去做群众工作。当时向鑫海去做群众工作还曾被群情激愤的村民扣下了一夜,但对他来说,这些都不是最难。最难的是天湖村。“有多困难呢?施工队换了几波,前两支施工队过去都只呆了几天,他们一看,条件太艰苦,材料运不上去,马上要走,村民送菜送米都留不住。”“全镇上下必须一鼓作气完成电网改造,不能落下一个村!”向鑫海立下了军令状。终于,第三支施工队在他和村民们的极力挽留下接下了这不容易的工作。三个月,从屡屡碰壁到步步突破,涉及1万多人的农网改造全部完成。作为一名基层的乡镇干部,他的情怀,在把群众当成亲人一样对待的一件件小事里。

对于在慈利三中读高一的胡万福来说,向鑫海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7年前,胡万福的父亲去世,只留下8岁的他与患有重度精神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在破烂不堪的房子里看到这个眼神露怯的孩子时,向鑫海心头一紧,“我们不帮他,他和孤儿就没有两样了。”向鑫海找政策、找资金,筹集14万元为胡万福家盖起了楼房。之后,他们又寻求爱心人士帮助,解决孩子后续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担心孩子在学校受歧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胡万福每次换班主任,向鑫海都会去学校和新班主任沟通,并随时与老师保持联系。胡万福常说,长大以后他一定要做和向伯伯一样的人。

25年,7个乡镇间,改变的是工作的地点、沟通的群众,不变的是一直扎根的基层。回首25年的基层工作之路,向鑫海无愧于心。

25年来,“用我所学,回报家乡”的初心他从不曾更改。“草帽书记”坚守在大山的深处,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不为名,不为利。向鑫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编辑:吴皓楠)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