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信箱:https://ehall.scuec.edu.cn/oa/sys/pubmznmdxfxt/index.html#/

关闭

地 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行政楼4楼
邮 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67841009
Email: xiaoban@mail.scuec.edu.cn

关闭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宋发军出席中国乡村振兴报告新闻发布会

作者:白照坤 王之 发布时间:2023-12-19 访问次数:

12月3日,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2022-2023)蓝皮书新闻发布暨首届新时代教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出席会议,湖北省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组团队成员康翠萍、白照坤、王之等随同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200多名领导、学者参加了会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刘晓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王立生等出席会议。会议公布了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揭幕《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2022-2023)》蓝皮书,同时颁发相关奖项。中南民族大学荣获“突出贡献奖”。

宋发军在研讨会上发言并强调,乡村振兴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写好的一篇大文章,教育是其中的重要命题。湖北省锚定乡村教育振兴助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形成了值得推广的有效路径。中南民族大学负责的“乡村教育振兴--湖北卷”从乡村教育振兴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教育振兴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乡村教育振兴革新教育治理理念、乡村教育振兴赋能文化自觉自为、乡村教育振兴建构现代化发展空间等方面系统总结了乡村教育振兴的湖北经验。他最后表示,学校会继续将国家发展大局所系、乡村振兴重点所在、湖北先行区建设所需与新时代民族工作所长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写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教育篇章。 

据悉,近年来学校承担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利用自身科研优势建设多个服务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平台,推进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1221”精准扶贫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616”对口支援长阳县、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程、定点帮扶恩施市基础教育、博士服务团、“三万”活动、科技副县长、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等工程,累计派出干部、教师144人次,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先后与恩施州、铜仁市、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黔西南州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与武陵山片区、巴林右旗、德保县、乐安县等地区在人才培养、智库服务、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文化建设、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被国务院、国家民委、湖北省、武汉市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高校”“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南民族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