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苏靖淇: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作者:孙大龙 姜燚 陈皆成       发表时间:2020-03-22       访问次数:

苏靖淇管理学院 2016级 会计学专业

男,回族,1997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

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年度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三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三等奖

  

初冬午后,落叶,暖阳。南湖园总能安抚焦躁的学子。苏靖淇静坐其中,与金黄的落叶相衬,画面格外和谐。落叶声簌簌,与他的声音交织,这是苏靖淇生活里难得的闲暇。

忠于心,精于勤

初入大学时,苏靖淇抱着“普通学生”的心态,随波逐流,直到参加辩论队才改变这一切。辩论队锻炼了他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辩论队中众多优秀的学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苏靖淇。原来大学生活可以这样有趣,可以如此有意义,不是整天无所事事,不是“60分万岁”,而是与伙伴一起,向着未来进发。

第一年,在辩论队队长的影响下,苏靖淇学习很刻苦,辩论队和学生会的经历提升了他的综合素质能力测评,他也在这种努力与进步之下获得了奖学金。自信,逐渐在他的心里扎根。自信源于能力,能力又在自信中增长。“当能力不足时,你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配得上更远的目标。” 苏靖淇如是说。不断地进步,是成功的重要一环。人仿佛一辆老式火车,最开始运作起来是比较困难的,然而一旦动起来,惯性就会督促自己加速。苏靖淇无疑是幸运的,他在优秀学长学姐的帮助下获得了较大的初速度,又不断自我加速,最终抵达了成功的终点站。

“确定目标,懂得舍弃。”人的能力总归有限,很多时候会遇到难以两全的事情,当断则断,两害相择取其轻。这是苏靖淇一贯的观点,哪怕抉择失误,也要好过举棋不定。做真正的自己,追寻内心最渴望的,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起平地,逐星辰

“民大是‘双非’,或许在考研上会遇到一些障碍,但从来没有学生因此被限制发展的高度,我很感谢学校全力以赴给学生提供平台。”高中时,他在学校里并不算成绩优异的学生。初到民大时,他沉稳,并不像有些学生高谈阔论,夸赞着自己过去的辉煌,埋怨着因教学方式的不适应而下滑的成绩。实力代表一切,“与其说着自己过去有多优秀,不如现在就证明自己有多优秀。”从大一的随波逐流,到从学姐身上确立自己的目标,继而成为同届学生里的佼佼者,他从不曾停留在原地,更没有沉浸在过往,始终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前行。

“我从来不熬夜,在我看来,熬夜的低效学习并不如精神饱满后的高效学习。” 苏靖淇的风格,看似“佛系”,却井井有条地安排好了自己的所有时间,跟着心走,让自己与成功并肩前行。

“学习与生活其实是有必要分开的。”很多同学会因为和舍友生活学习节奏上的不吻合,形成一些或大或小的矛盾,而苏靖淇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却相当随和,也正如他本人给人的第一感觉,平和得像初冬的一缕阳光。“每个人学习和生活的方式都不一样,你无法强迫舍友在你学习的时候就与你一起学习,当你想学习而宿舍环境却不允许时,完全可以去图书馆,当你学累了还是可以回到宿舍,和舍友一起打会儿游戏。”在这个困扰不少人的问题上,苏靖淇用自己平和的心境与坚定的学习态度巧妙地把两难转化为双赢。看似把学习和生活分开,实际上他是没有去用权衡孰重孰轻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而是听从自己的内心,认真且理智地对待着这两件事情。

“竞赛?把每一次竞赛当成一次磨炼就好。”在苏靖淇看来,竞赛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成绩上的收获,友谊、能力、经验、教训和反思,这些才是竞赛真正的内核所在,当真正懂得这些时,美好就近在咫尺。“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当你放慢脚步观察时,你会发现,真正的能人早已隐于市!而他们,一直都在随心而动。”苏靖淇的一番话,让人感悟良多。

与卿知,携卿进

“我真的很感激我的女朋友。”

在之后的采访中他反复且坚定地强调着这句话,终于让人明白这并不是他一味的自谦,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激。苏靖淇与后来成为他女友的学姐在辩论队相遇相识,两人在工作中渐渐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可以说,学姐的出现,让大一时随波逐流的苏靖淇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即和她在一起。“因为发现学姐真的很优秀,我开始感叹居然有这么一个优秀的人在身边。”为了达到她的高度,能坦然从容地站在她的身边,抑或是超越她,成为一个让她敬佩的人,苏靖淇默默努力着。这件事是他大学最自豪的事情之一。虽然简单,却美好得难以想象。尽管,最后苏靖淇还是与学姐分别,但他已然心满意足。有的时候生命里出现一些人,陪你走完短暂的一程,但他们给你的影响却是无法磨灭的,在彼此的互相作用下,才有可能成就当下的人生。

每一个高光时刻有多绚烂,其周围的阴影就有多孤寂。在每个他人不曾起舞的日子里,苏靖淇都在努力地发着自己的光,或明或暗,但从未熄灭。人们似乎只关心结果,苏靖淇却珍惜过程,他在前进的路途上或许曾遇到过许多困难与低谷,但只有珍视那些困难、磨炼,才凝造成如今淡然从容的他。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谢诗意 李昕玥)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