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走进艾力亚尔·克里木老师

作者:周晓宇 编辑:李海源       发表时间:2020-05-20       访问次数:

古往今来,总有一些人,甘愿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和宝贵的时间悉数奉献出去,把别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且不求回报,正如法拉第所说的“像蜡烛为人照明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忠诚而踏实地为人类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艾力亚尔·克里木,2014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并选择留校工作,现任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老师、机关团总支书记、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俗话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遭”,而艾力亚尔·克里木老师便是那“谨身修行,足以范俗者”的人师。

“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一个人不论能力、家世、样貌等出众与否,都应该对党和国家时刻怀揣着一颗热爱热忱的心灵。爱党爱国是立于社会最基本的品质。艾力亚尔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品格的锤炼。他的教导并非是纸上谈兵、徒托空言,而是以自己的一身正气和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好榜样。2016年7月,由于武汉连降暴雨,校园内大面积积水,学生宿舍受洪水倒灌,导致多数学生出行困难。艾力亚尔老师无畏坎坷险阻,毅然蹚过及胸的洪水,在一栋栋宿舍间为学生排查险情,为被困的学生送吃食。

为加强各民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铸牢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艾力亚尔老师围绕党史、国史和民族史等主题,通过每周访谈、每月座谈、每学期宣讲等形式开展爱党爱国专题教育辅导150余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中共五大会址、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50余次;每年主动担任教育部民教司、湖北省教育厅的民族团结巡回宣讲活动联络员;积极为学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50余场。

  

 艾力亚尔老师带领“学生成长训练营”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资讯民大供图)

2019年7月,他组织60名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赴北京、上海、深圳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城市行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带领学生追寻改革开放足迹,让当代青年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引领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表率。不止如此,艾力亚尔老师更是利用自身学识投报社会。他经常应武汉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邀请,积极参与案件翻译,协助做好嫌疑人的思想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截至目前,他共参与处理案件50多起。他还协助武汉市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多起,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艾力亚尔老师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他身体力行的教诲如春风般在无形中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灵,让爱党爱国意识永驻学生心中。

从民族院校里走出来的学子,总是对民族同胞有着格外的情思,更是格外珍惜民族团结。艾力亚尔老师不忘初心,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边疆行”家访活动,切身深入学生家庭,实事求是地去了解学生家庭中存在的困难,然后主动联系当地相关部门,为学生家庭尽可能地寻求帮助、解决困难。他每年的行程大概4万余公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的每一步为学生铺垫出更长远的道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艾力亚尔老师更是学生民族团结的“引路人”。他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12次,鼓励引领学生在社区积极参加升国旗、“发生亮剑”宣讲等活动,组织返乡学生参观当地革命基地、烈士陵园、博物馆,指导返乡学生寻访当地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人物,并要求返乡学生在民族地区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村镇向各族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我仍记得高中时所学“民族团结是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的保证”,艾力亚尔老师早已将民族团结理念深埋于心,不仅以身作则,尽己所能深入实践,更是努力帮助学生培养团结精神,为民族团结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人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涓滴之水可成海洋,献出一份爱心就会托起一份希望。艾力亚尔老师坚守初心,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不计较得失,不要求回报。他组织学生成长训练营开展成长陪伴、关爱老人、助力扶贫、街道清扫等各类志愿活动200余次,每年定点联系新疆、西藏、湖北、广西等地区的贫困村开展爱心义捐助力脱贫活动30余次,将获捐物资寄送给贫困户,捐赠物资已累计达两万斤。他还担任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

2020年新春伊始,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的爆发,至今无法返校。而身在新疆的艾力亚尔老师并没有在家中闲坐,而是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对接爱心企业家,积极为武汉各民族留校师生筹备捐赠急需物资,并协助负责联络武汉市16所高校和1所中学,协助志愿者将企业捐赠的价值近100万元的物资顺利送到学校给留校师生,为爱心企业捐赠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还每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教育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大学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学生遇到的生活和学习困难,并通过线上办公、线上参与,积极投入开学前防控疫情的准备工作,主动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了安全教育工作。艾力亚尔老师正是靠着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为他人创造幸福,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世间,相信这些种子也会深深种在学生心田,发根发芽,长成如老师般的参天大树。  

 

点击查看原图

  艾力亚尔老师组织“学生成长训练营”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资讯民大供图)

一个优秀的人才势必具有极高的思想道德水准和极强的科学素质能力,艾力亚尔老师对学生的教导也一向如此。他组织学生成长训练营开展理论学习、形势政策辅导、工作技能锻炼等专题活动200余次;通过学生成长训练营等平台,培养少数民族优秀学生500多人,为民族地区输送“政治可靠、思想过硬、业务适用”的少数民族人才。近两年,为内地的高校和基层单位输送优秀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28人。作为一位师者,他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竭尽全力,砥身砺行。

艾力亚尔·克里木老师这么多年来兢兢业业,他高尚不凡的行为也让他荣获了中南民族大学第一届“敬业奉献”最美家庭称号,2016年获中南民族大学“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17年获中南民族大学个人工作考核优秀,2017年获湖北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被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授予“洪山好人”称号,2019年获评中南民族大学“五四青年教工先锋”,2019年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2020年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等荣誉。然而,即便荣誉傍身,他也不曾停歇自己的步伐,“不让一个学生价值错位,不让一个学生学业掉队”是他长久以来坚持的理念,也是他多年来为各族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行为准则。

 

点击查看原图

  艾力亚尔老师参与“洪山好人”采访活动 资讯民大供图)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轻盈数行字道不尽艾力亚尔·克里木老师的光辉事迹,也诉不清老师的高尚德行。我想老师也并不需要口头上的夸赞,他殷切期盼的应该是学生们能够成为他心目中的人才,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编辑:朱芷轩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