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蓝际荣:心有所望,山海可期

作者:薛锐玲 王越       发表时间:2020-04-03       访问次数:

蓝际荣 研究生院 2016级

男,畲族,中共党员,在读研究生,现任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兼职辅导员,兼职团委副书记。

2019年12月  吴泽霖奖学金一等奖

2019年 11月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年5月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9年3月   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ICWMT14)获优秀口头报告奖(全英文)

2018年11月  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环境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研究生报告三等奖

2018年8月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教育部高教司)

2018年1月   全国大学生优秀志愿者(团中央)

2017年12月  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湖北省教育厅)

2017年8月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教育部高教司)

2017年5月   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6年12月  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湖北省教育厅)

2016年11月  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省级先进个人(团省委)

2015年5月   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学术报告二等奖

2014年10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队长获湖北赛区三等奖

在校期间获评中南民族大学(教育部共建-国家民委直属重点高校)年度人物,优秀研究生标兵,大学生创新科研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也许一个人只有去做他内心真正渴望的事情,才不会随波逐流,才不会迷失那个曾经纯真美好的自己,继而去准备下一次的启程。就如《尘曲》中所说:“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既然选择这条路,就把它做好。”蓝际荣这样说道,他也的确这样做到:本科时期,他的成绩保持在专业前四,与此同时,获得了大约五十份包括校级、省级、国家级的荣誉证书;攻读硕士研究生时,他更是成绩斐然。

当被问及是怎样取得优异学习成绩时,蓝际荣强调:“遇到问题一定要解决。”在他看来,逃避问题的行为会让问题更加严重化、扩大化。人应该不畏难,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方可不再感到为难。每当遇到不解的难题,他都会带着问题去向老师请教,直至获得答案,上课如此,周末亦然。

在蓝际荣看来,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而在本科期间,学习本专业知识,就是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在其他同学还没早签的时候,他就已经到达教室,坐在第一排的位置了;课后不仅会高质量地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还会主动找课外题进行知识的再次训练、扩充与巩固。同时,蓝际荣为了将自己的专业学得更好、用得更灵活,还自行买书学习编程,汲取非本专业知识。他说:“学好知识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知识是铺就未来之路的垫脚石,他不敢有一点惰怠,希望自己能对得起自己以及父母、老师。他很喜欢这句话:“读书使人明理,立志使人成才。”

正是因为蓝际荣看到了知识的巨大潜藏力量,才能让他在本科阶段静心积累学习知识,从而开垦出了自我未来发展的土地。他坚定科研的信念也在这片土地上得以播种,度过数千个从实验室疲惫走出,披月而归的夜晚,他浇灌的玫瑰终于开花,生长成如今的繁丽模样。

因为热爱而选择科研,想通过读研深造自己是蓝际荣的读研初衷。蓝际荣坦言,读研是枯燥乏味的,自己每天都忙于科研实验。他笑着讲述他从实验中感受的自我提升的快乐。于蓝际荣而言,读研是一场以枯燥为底色,却总会出现亮色并有所得的自我修行。

当谈及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蓝际荣推了推眼镜说:“大家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都很多,但真正的困难和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坚持,继续钻研,调整自己不佳的心理状态。”他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释放压力,调整状态的方法。每逢心情不佳被或者感到疲惫不快时,他会选择散心散步:独自一人到武汉大学看看樱花;或是走到书店随手买一本喜欢的书,带回宿舍;或者去昙华林文艺的街道逛逛,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可以说,这些都是他与自己的烦闷和平相处的方式。也不妨说,这些都是他与这个世界心平气和交流的方式。

未来,蓝际荣希望自己能保持现在的好心态,只管努力,剩下的便顺其自然。他希望能在科研方面收获更多心得,在学习的道路上步履不停,读博深造,实现小时候的科学家梦想。“小时候会大声说出自己想当科学家,长大后不敢大声说出这个梦想,怕被别人笑话。但是自己还是会悄悄在心里坚定地说‘这是自己想做的事情’。”蓝际荣把科学家的梦想写在目标的旗帜上,用努力与热爱前进,相信他终会摘月而归。

莫畏前方行路难

“寓学于乐趣,寓学于实践。”在谈及这些年参加的竞赛以及创新训练项目时,蓝际荣认为团队很重要,正如“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具有强凝聚力的团队,其力量是不容小觑的,它会让个人前行的脚步更有力量,这样比个体之间的竞争更能激发出人们的潜能和激情。其次是需要有关键的指导老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如果说团队是竞赛的载体,那么竞赛中的良师益友就是参加竞赛者在竞赛道路上的铺路石。也许某一天回忆起一场竞赛,最先想到的不是竞赛过程中的激烈和最终取得的成绩,而是当初大家一起做前期准备、一起克服困难的那些日子。当然,他说道:“这一切都必须是要建立在个人有意愿去做,有兴趣去做的基础上。”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蓝际荣可以为一个创新实践项目放弃自己的周末,整日埋头于实验室;因为兴趣,他选择了放下游戏,多多研究书本去充实自己;因为兴趣,他一直坚持走在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发掘自己,提高自己。兴趣让他走近自己的生活,也看到了这一路的美好。

“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在随着研究生支教团去西部支教一年的时光里,蓝际荣作为支教团的恩施分队队长对此感悟很深。他发现很多偏远地区缺少年轻的老师,而自己参与的支教活动能够为这些偏远地区的学校填充一些新鲜的血液,让他十分欣慰。在这里经历过的每件事情都让蓝际荣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一年的基层工作也使他慢慢沉淀下来,他坦言:“经历了支教的自己与以前的自己相比仿佛更加稳重,这就是人生慢慢积淀的过程吧。”

快慢缓急总相宜

生命的时光在指尖中不停的流转,我们追寻着时间的痕迹,却发现自己或许已经让太多的时间溜走了。蓝际荣说:“规划管理时间对大学生活影响很大,时间稍纵即逝,只有安排好了,你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当冗杂的课业和工作同时向自己袭来时,他十分明确自己该如何分配时间。他说:“做任何事情都会有轻重缓急,本末倒置会让你失去更多。”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时间的重要性愈发地凸显出来。走向成功的彼岸还是触礁覆没在险滩,这其中的方向都是由自己来把握,如何取舍需要自己拿捏。

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写毛笔字,喜欢篆刻,喜欢音乐,也喜欢看山看水。在做实验感到枯燥的时候,他常会选择独自一人去逛一逛武汉的街道,或是和实验室的师兄弟们一起聚餐畅谈。他认真感受生活,去贴近生活,欣赏当下的每一个时刻。尽管前方路途坎坷,也总会发现生活中浪漫的一面。

将理想静默永存心中,披星戴月奔赴所爱与所求,淡化苦闷,发现细小的美好。蓝际荣始终步履不停,向上生长。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李嘉奇 刘潼 李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