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马利帅:自立自强,从“认识你自己”开始

作者:李朋桐       发表时间:2020-04-02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马利帅 教育学院 2017级 教育学专业

男,藏族,1999年出生,共青团员

2019年获得中南民族大学校长特别奖学金一等奖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8年 国家民委“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演讲比赛二等奖

“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省级三等奖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初赛口译二等奖

中西部翻译大赛口译三等奖

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湖北省“2017级最美新生”

武汉市十佳科普讲解使者

武汉市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组一等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马利帅就是这样一位君子,他凭借着自立自强,在生活这片浩瀚的海洋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进,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自强之星

采访马利帅的前一天,正逢学校的自立自强论坛,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马利帅正是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之一。马利帅说:“认识你自己,无论你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还是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还是武汉大学的学生,都要清楚地认识到你自己,包括你在这个社会的定位,包括你的目标是什么……自立和自强其实就是让你去认识你自己,在认识你自己的基础上,再让你变得强大,只有这样,才能再去谈改变世界。首先看到自己,才能看到世界,而只有清楚地看到自己,才能真正自立自强。”马利帅正是这样,带着对自己清晰的定位,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地行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是对马利帅的肯定,而自立与自强,是真正流淌在马利帅血液里的品质。

全面发展

作为唯一的校长特别奖学金个人获得者,马利帅对校长特别奖学金的理解是:校长特别奖学金是表彰那些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并为校争光的同学,特别是对学校建设起到思想道德模范作用的同学,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各方面都要有所发展,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认可的同学。

马利帅喜欢英语,擅长语言艺术。马利帅在一开始就对语言艺术类比赛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几乎每个比赛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参加的次数多了,他渐渐发现这些比赛适合自己,所以后来一旦有这种比赛,他都会去参加,并且拿到了很多奖项。马利帅认为,参加的比赛不在于多,而是在于是否真正适合自己,如果适合自己而且自己能够胜任的话,我们就可以用自己这一方面的能力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拿到很多奖项。同时,我们还要记得提高自己的能力,因为我们不能每次都用高中的底子来参加比赛。每次比赛后都要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从而促使自己获得进步,这样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以身作则

谈到个人发展怎样与学校建设相结合时,马利帅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许多独到的个人经验。他表示,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需要一个衔接的过程,中间的很多过程需要别人给自己作指引,如果这个过程中自己太过于放松散漫,那么学习成绩可能会一落千丈,从而变得厌学,不愿去课堂;但是如果把自己逼得很紧,什么课外活动都没有,最后可能会变成书呆子,没有其他的能力。社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需要更多全面发展的人去推动社会的进步。马利帅希望给学弟学妹以及同级的同学做一个榜样,传递自己的经验。马利帅觉得:“如何让他们知道怎么去规划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怎么为大学生活之后的社会生活做一个铺垫,这其实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吧。”这恰好是马利帅的专业领域,这也是他选择教育专业的原因。巴尔扎克说:“我并无过人的特长,只是忠厚老实,不自欺欺人,想做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马利帅又何尝不是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信念融入日常生活当中去,而成为了一个以身作则的“平常人”了呢?

民大风采

在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时,马利帅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展示了民大的风采。因为之前在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全校一等奖,所以他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科普讲解大赛,武汉市仅有他一个人获得了“科普讲解使者”的称号。参加科普比赛的时候,各个高校、科研单位、科普讲解机构都在一起互相切磋、交流经验,于是他能够看到别的参赛者的发光点,从而对比出自己不足之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马利帅表示,走出这个校门,不论是谁,不管在哪,就算是在华罗利广场也能够学习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学校组织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深入社会的同时也让外界看见中南民族大学学生的精神面貌。

最后寄语

采访的最后,马利帅想说点不一样的寄语。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说那五个字:“认识你自己。”人一生中最关键的事就是认识你自己,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找不到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那他每天的努力有什么意义呢?不管当前正处于什么阶段,一定要认识到你自己的缺点,你自己的优点,你自己的目标,你自己的一切潜在的可能性,然后努力让自己立足于社会,让自己变得强大。这是自立自强的定义,也是他走向优秀的过程。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李嘉奇 李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