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彭晓羽:音乐长河里,热爱做长帆

作者:麻桂珍 刘侣含       发表时间:2020-04-02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彭晓羽 音乐舞蹈学院 2018级 音乐学专业

女,汉族,2000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

2018年12月 在第五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中,荣获乙组四手联弹B组一等奖

2019年6月 在2019“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武汉赛区选拔赛中获得自由选曲青年组一等奖


在希望的长河里,人需要的是一盏灯塔,知道怎么挽回失去东西的光明,驱走潜伏的恶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灯塔,那是离月亮最近的地方。彭晓羽,是音乐舞蹈学院2018级音乐学专业的学生,音乐便是彭晓羽的光亮。彭晓羽脚踏实地,认真自信,她将学习与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化作满天繁星,通过不断地努力,让自己变得闪闪发光。

 彭晓羽的伯乐是她的音乐老师。音乐老师尽职尽责,每天很早就到教室授课,有时候甚至陪练一整天。起初,她只是单纯想着不能让老师失望,但看到老师耐心教导的样子,看到老师坚持的背影,彭晓羽就觉得自己辜负了老师的期望,她开始逐渐转变心态。后来,每上完一节课,她都会反复练习,为下一次的课程做准备。她说:“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个从来没接触过的曲子,当时我心情很烦躁,感觉很难坚持下去的时候,老师不断地给我鼓励和信心。”对她来说,音乐老师更像她的朋友,老师知道她的喜悦,体谅她的难处,陪伴她在钢琴的黑白键上翻山越岭。

俗言道: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它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可以想象,在每个奖项的幕后,都可以看见有一个女孩,一架钢琴,汗水浸润了每个琴键,一串串清扬悦耳的音符正跳动着希望的光辉。因为老师,彭晓羽成为了一个用心、耐心且执着的人。不开头则已,若是绝对开始,便坚持至结束。

此刻间最美不过一拢长发,一副眼镜,一张笑呵呵的脸,一种如云的潇洒。艺术绝非只需要灵感、需要浪漫,更需要坚毅的品格和夜以继日沉潜的决心。她拥有浪漫的天性,却也以不疾不徐的姿态认认真真地生活。可以说,钢琴练习是枯燥的,动作不断地重复,曲谱不断地翻阅,但她始终一如既往地坚持,“我每天6点50起来练琴,经常在琴房里呆一整天,出去玩的时间很少。”参加比赛时,她也会紧张,但是那些高台,是她的努力一步一步筑成的,那些光亮,也是她对舞台虔诚而获得的馈赠。她的每一份成绩背后都有一份坚持,通往梦想的路上即使有黑暗,她也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在彭晓羽追逐音乐梦的路上,家人是她最坚强的后盾。她说:“家人从来不强求我必须获得什么成就,不会给我压力,只是让我自然而然地一路向前。”她的朋友圈里关于家人的内容有很多,她和爷爷奶奶可爱互动,和爸爸妈妈相爱相杀。她时而可爱,时而温暖,时而调皮,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她养成了自然、开朗的性格,为她的人生绘出了绚烂的底色。

“未来”是一个说很远但又很近的词,但她坦然面对。她不清楚自己未来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前,她觉得音乐只是爱好,毕业之后她大概会从事一些专业之外的工作。但音乐给了她温暖,给了她慰藉,点亮了她的人生。她开始热爱音乐,并决定要在音乐的这条道路上一直前行。在这条路上,她付出了很多,努力过,勇敢过,奔跑过,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她永不会止步,会一直在这条道路上,以优雅的姿态摸爬滚打,从不止步,不断奔跑,不断骄傲。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吴锐 李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