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吴凡:不同凡响,卓尔不群

作者:崔佳雨 喻俊       发表时间:2020-03-28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吴凡,生命科学学院 2017 级 生物制药专业

女,土家族,1999 年 7 月出生,共青团员

2018 年 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9 年 国家奖学金

2019 年 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9 年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自学之声发,每响必中于人心,清晰昭明,不同凡响。”她叫吴凡,不平凡的凡。人如其名,成为国奖得主对她而言,更像是人生长途上的一块路标,激励她在这条道路上向着未知的远方,向着不可预测的未来,不断前行。

准备采访前,她才刚脱下实验服,从实验楼中走出来。赴约时,吴凡脸上挂着轻松的笑容,很难让人想到她是在开会和实验课题间抽出时间接受采访,身上还担负着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和19级新生班助的重任。

谈到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她坦言,大一时的确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琐事而迷茫,“每天都很忙,睡也睡不饱,做事情好像也没有做到很好,也没有什么目的”。但只要坚持下去,不要忘记自己原本参与活动的初心,把事情一件一件做好,就总会有收获,也会逐渐摸索到独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课业繁重,身兼数职,吴凡的秘诀是在睡前回顾每天学习的内容,将整理每一科目笔记的时间压缩至周末,给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学习。她强调,“在大学里锻炼和发挥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机会和时间有很多,但学习一定不能耽误。在做好社团工作的同时,不能忘记也要把成绩提上来。”至于各种活动的规划安排,她习惯于在规定时限内提前完成工作,给自己留出更富裕的时间来应对突发事件,在小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尽力做到与人沟通从容不迫,办事周密妥当。即使有遗憾,也要在遗憾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当然也会有痛苦和委屈的日子,当提及她的应对方法时,吴凡脱口而出:“跑步。”放空大脑,在操场上一圈又一圈地奔跑,跑累了就回寝室洗澡睡觉,“第二天又是精神满满的自己”。她认为,有些事情是自然而然的,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要学会适当放松。

对吴凡而言,过去的两年是不断积累经验的时光,从懵懵懂懂尚不知晓自己专业情况的新生,到独当一面的院会副主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在这条路上跌跌撞撞走出的轨迹,终会成为日后成长的证明。社团工作中最难以忘怀的,是参与“善行一百”的经历。身为勤工部干事的她,出于以身作则的想法和兴趣,报名了这次活动,却发现并不轻松。在劝募地点,行人的漠视习以为常,身体酸痛却无法休息,冷风冷雨常伴身侧,又苦又累无处言说。而当她遇到第一个愿意募捐的人时,那场景至今还印象深刻。“那是一个高中生,他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拿出手机问我要怎样操作。那天早上正好下雨,碰见他的时候天晴了,太阳照下来,也是很巧。大家都非常开心。”吴凡讲得很简洁,也很细致,阳光照向她闪闪发亮的眼睛,透露出她此刻回忆起,仍无法用言语描述的感动和开心。这次经历使吴凡充分了解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不足,激励她从此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一个生物专业的学生,实验室和教室、自习室可以说并称为她待得最久的地方。大一时埋首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跟着老师和学长学姐研究课题,每个周末都能在实验楼找到她的身影。说到这里,吴凡笑道,“尽早进实验室比较好,虽然只能做清理工作,但大家都是从这一步开始的,很累也很快乐,而且你能在学长学姐那里学到很多零零碎碎的知识,之后再做实验更容易上手。”从清晨到深夜,只有身上的实验服和不断增高的实验报告,知晓她的努力。直至大二那年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吴凡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佳绩,她的付出才有了回报。但她并不过多提及自己的成就,而是选择将目光落在将来。

关于将来,她的目标很明确,读研,读博,一路深造。在吴凡探索适合自己道路的过程中,直系学长的指引给了她莫大的帮助。曾经以为自己不过是循规蹈矩地读大学,考公务员,就此度过一生,但在学长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深入思考后,她下定决心投身科研。对于自己的成绩,吴凡很谦虚地说,“和上一届优秀的学长学姐比起来,我其实还是太小了。”优秀是一种具有感染性的品质,她从身边榜样的身上学习请教了许多,她也因此向往并努力成为同样出色的人。追随着他们的脚步,她感到很充实,也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要去更高的平台学习和发展是她的目标,也相信她一定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她的性格也是助她寻找到人生方向的主要因素。自小就性格外向的吴凡很少怯场,坦然面对各种状况;大大咧咧的外表下还有一颗体察入微的心,做实验要求的一丝不苟,做工作要求的细致周到,都是她几经磨练后的结果。更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在生物科研的道路上勇敢追梦。她这样认为,“生活中我也是一个普通人,大家都一样的,就看你想朝哪个方向努力吧。”

在采访的尾声,吴凡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大学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天地,但不要迷失自我,一定要好好努力。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既然选择了不凡,那便一路高歌;既然选择了不群,那便坚守自己的路。人生之途漫漫,或有阴云,或有雨雪,但她总会迎来自己的阳光。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马静 肖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