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关泽林: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作者:杨凯 薛锐玲       发表时间:2020-03-28       访问次数:

关泽林,药学院 2018级 药学专业

男,汉族,1998年10月15日出生,共青团员

2019年 国家奖学金

2019年 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9年 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9年 优秀共青团员







天之道在于“刚健”,人想克服怠惰,避免祸乱,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就要像天体运行那样强劲不息,永不休止。关泽林也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行路难

“千万不要否定自己,一定不要否定自己!”虽然与关泽林只见过两面,但他还是如此恳切地对笔者说道。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处处为别人着想,成熟稳重。

在大一的时候,关泽林在班助的引导和鼓励下,选择竞选班长。当时他和其他班长一样,经历过在班级群里发通知无人回应的尴尬场面,也体验过自己认真工作不被认可的暗淡时光。关泽林一开始时也很难受,但到后来他发现,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毕竟在大学,每个人都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忙。既改变不了现状,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态。现在,他全心全意地为班级付出,认真工作。他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白浪费,只要付出了,多多少少都会有结果。

任何事情的开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关泽林也在一次次地磨砺中成长。在参加社团面试的时候,他也会紧张;在工作中出现了差错的时候,他也会自责;在压力大的时候,他也会情绪低落。不过,正是经历了这些挫折,关泽林才得以成长,懂得了反思自己。他不会去急着否定自己,而是思考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如果自己做得不如别人好,有差距就努力去超越。

如今,关泽林同时担任班长和团副,再加上学业的难度加大,其工作量可想而知。但他仍然在坚持,他说:“人活着就会有压力,硬着头皮往前走,该做什么,就一定要认真去做,会有好的结果在等你的。”李白的诗中也曾提到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无论人生的道路有多艰难,相信总有一天会等到乘风破浪的机会。

年少正得路

一年前,刚刚步入校园的关泽林很迷茫,当时学长给他的建议就是不断地去尝试。如今,他也用这句话勉励学弟学妹们:“如果你感觉到迷茫,那就去不断地尝试,直到尝试出适合自己的位置。”

关泽林无时无刻不在尝试:希望自己以后从事科研事业,就加入了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充实,就加入了曙光支教团;希望自己更优秀,就竞选了团副。他仿佛把“逼自己一把”当成了自己的人生信条。然而他想要的还不止这些,“我打算在下一年里当班助。”他坚定地说。在关泽林看来,只顾学习太单调了,每天去充实自己,不让自己内心空虚,才能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

于关泽林而言,大学是他最美好的时光,它给予他激情,他就去执着地拼搏追求。对每个人来说,大学这四年是人生旅途中最为重要的转折阶段,把握好在大学的时光,人生中才不会留有遗憾。关泽林也一直在大学中不断地摸索,他不希望他的人生留有遗憾,他一直在坚持,这份执着不是不满足,只是不想自己错过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

云开见月明

最初,关泽林秉承着到大城市发展自我的初心来到武汉。当飞机降落到这片陌生而充满未知的土地,关泽林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不同于九月已入秋降温的家乡山西,持续燥热的天气是他对于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初来乍到的新鲜感淡去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迷茫。如辛波斯卡所言:“我们通晓地球到星辰的广袤空间,却在地面到头骨之间迷失方向。”有时迷茫甚至成为了一种群体现象。其实,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迷茫攫住,不去寻找出路。

关泽林通过规划未来发展的方式来驱散心中迷茫。他认为,药学专业考研之后个人能得到更好发展,并且在实验室做科研实验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因而他计划在大三时开启自己的考研之路,在药学这条道路上复前行,他希望能有机会回北方发展。现在,他加入了实验室,通过协助学长学姐做实验慢慢积累实验技能,同时他正在寻找感兴趣的实验方向,计划日后向老师争取课题。当提到如何看待这种忙碌的生活状态时,关泽林认真地回答:“有事比闲着好。”如今大二的关泽林以大一轨迹和状态为参照,做出新的选择,调整对于未来的规划。曾经的部分迷茫与疑问,已经得出了带有个人烙印的答案。透过迷茫状态,可以看出一位少年对未来的思考,这种迷茫又何尝不是一种巨大收获呢?

高山安可仰

关泽林认为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是本职工作。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做好学生工作,才会是锦上添花。

大学知识让关泽林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深感其重要性,为了学懂知识、听懂课,关泽林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多做题,遇到不会的题目首先要经过自己反复思考,再请教同学,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再去问老师。同时,他提到应高度重视课后练习题,因为其与考试方向一致。在关泽林看来,在学习方面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样适用于人际交往和学生工作。

在关泽林求学路上对其帮助最大的不仅是自我,还有榜样。

法捷耶夫曾这样描述榜样的力量:“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而他这句话在关泽林身上得到了印证。关泽林对于自己的班助印象极为深刻,班助的优秀与闪光给了他前进的目标和动力。“遇到优秀的人,自己也想变得和他一样优秀。”这个念头在关泽林心中生根发芽,催促他成长。关泽林坚定地说:“他做得到,我想我也可以。”于是,关泽林向榜样看齐,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做好学生工作。以榜样的发展路径为自己所参考,在减少迷茫的同时也吸取经验。

歌德曾言:“没有人事先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力量,直到他试过以后才知道。”曾经有人质疑:一位学生究竟能不能兼顾学业与学生工作,或许将来也会有人持有同样的质疑。但,关泽林没有让他人的质疑成为束缚自己前行的桎梏,他一步一步向着自己描绘的理想蓝图前行。其实人能做到的,比想象中的更多,不要给自己充满未知的精彩人生过早下定论。不去尝试,不逼自己一把,一直原地踏步的旅者怎么能看见不一样的景致呢?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黄澳格 李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