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柯子涵:初心不负,遍寻前路

作者:王露       发表时间:2020-03-25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柯子涵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6级 网络工程专业

男,汉族,1999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

2018年10月 专业二等奖学金

2018年5月 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

2018年11月 校级自立自强之星



“我正在走的是一条不忘初心、不畏将来的路,我相信自己能创造出向往的生活。”柯子涵目光坚定,笑着说道。

心系远方,风雨兼程

柯子涵是一个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规划,并愿意坚持不懈地去达成目标的人。

大一时匆忙奔走于各种社团活动之间,使得柯子涵在学习方面稍有懈怠,导致期末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在这样的小挫折下,他并没有灰心丧气,转而开始反思自己的目标规划。于是,在大二刚开始,他便给自己定下了一系列小目标,比如通过英语四六级、参加一项感兴趣的比赛并做到最好、学业进步并拿到奖学金等。天道酬勤,大二结束时,他顺利通过了英语等级考试,并且收获了专业奖学金。当被问及学习方法的时候,柯子涵显得格外谦虚,他认真地说:“态度端正是最重要的,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按照老师的安排一步步走好,期末就会比较轻松了。”“其实我一直都有一个计划本用来记录着我的短期计划,我把学习和生活写进计划里一一完成,比如通过一场考试后,我会奖励自己一趟旅行。”

如今临近毕业,都说大四的学生对前途充满迷茫,站在十字路口不知去向。柯子涵却是坦然从容的,他已经选择在本专业继续深造。至于是否会失败,他认为自己一直都拥有接受失败的勇气,只要能坚定地去追逐梦想,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无悔就足够了。

纯粹如他,坚定如他,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四年的时光虽已悄悄走远,但柯子涵的大学生活却是充实且有意义的。

“体验”是柯子涵反复强调的一个词,在他看来,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仅仅拘泥于书本和课堂,应该多尝试,多体验,多享受。他对一切新事物都充满了激情与活力,他乐于挑战,锐意进取。在今年暑期的专业实训中,复杂的网络拓扑图设计和实际设计考量是一项难题,但他并没有向困难折服,而是更加努力地去完成这一项目。在此期间,他发挥自己优秀的专业知识能力,虚心向许多同学请教,最后终于完成了项目,且获得了极其优异的成绩。

大学期间,除却专业实践,柯子涵还积极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比赛。

“其实我曾经有一个小愿望,就是可以站在舞台中央主持一次。”柯子涵说这句话时眼睛里闪烁着跳跃的光芒。于是,在他大二那年,为了完成自己的主持梦想,他报名参加了湖北省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他曾忐忑不安,也遭受了质疑,可他的字典里没有“半途而废”一词。在一路的嘲笑声中,他认真准备稿件,细心练习每一个细节。富有创意的主持稿让他脱颖而出,使他最终取得校区内前八强的好成绩。

成功往往是由汗水浇灌而成的,柯子涵所获得的这些成功都诠释了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在大学期间,就算在课程业余,我也不会闲着,在每个假期我都不断丰富自己。”在大一暑假,柯子涵就参与了去往贵州从江时长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山区条件艰苦,生活难以适应,支教团队还需自己动手解决一日三餐,但柯子涵依旧乐在其中。在那里,除了每天备课上课,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孩子们外,柯子涵还鼓励他们努力读书走出大山,去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支教期间,在孩子们的陪伴下,柯子涵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十八岁生日。当问对他的改变时,柯子涵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笑着答道:“我觉得这些活动非常锻炼我的各方面能力,但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一段珍贵的记忆和感情,我认为这是最感动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

最好的年华里,柯子涵用实际行动一笔笔勾勒出他的青春图画。实践之路上,他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都说相由心生,柯子涵笑起来时,双眼弯弯,嘴角自然上扬,让人一眼便知道——这是个很温暖的人。当被问到他觉得自己有什么特点时,柯子涵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回答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笑。”

爱笑的人,一般都热爱生活,他们总会努力让自己活得淡然而知足,有趣而丰富。

自称“非典型程序员”的柯子涵拥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他热爱摄影,热爱旅行,热爱读书观影,热爱各种生动精彩的音乐会,他还会在空间里细心地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印记。谈到旅行,柯子涵兴致勃勃,他说自己喜欢到各地游览,曾经独自去长沙参加了音乐节。独行的三天时光里,虽然无人陪伴,但音乐会让他印象深刻,觉得内心充实,不虚此行。至于他未来还想尝试什么,柯子涵说:“考研成功后我想去看一场演唱会,想好好学习摄影,还想去一次云南。”

爱笑的人,一般都内心善良,他们对事常常铭记感动,心怀感恩。

柯子涵轻声道:“其实很多时候我都习惯带着善意去理解别人。”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真诚善良,他深得家人朋友的信任与喜爱。在这个纷扰复杂的世界,保持善良很难,能用善意去理解别人更是不易。柯子涵还是个懂得感恩并铭记温暖的人,他仍记得自己刚入学时对大学环境和集体宿舍无所适从,是班助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带给他温暖,所以他立志竞选班助,希望把这种关爱传递下去。

“我希望自己不忘初心,保持温暖,热爱这个世界。”他明亮温和,向阳而生。一直在探索,永远在路上,柯子涵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他不一样的人生。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梁仲怡 李思怡)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