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李易斯曼: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

作者:周琪 代佳慧       发表时间:2020-03-24       访问次数:

李易斯曼 外语学院 2017级 商务英语专业

女,汉族,1999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9年“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省一等奖

2019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三等奖

2019年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省级立项

2019年暑期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短期交流项目

金秋时节,南湖园叶落满地。碧蓝无痕的天空偶有一丝阴影掠过,那是飞鸟来去的踪迹。几米阳光越过渺茫从绿叶间隙透过,触到林间石桌的棱角,刚好映着她的笑颜,像极了一朵绽开的白兰。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李易斯曼——眼中星河浩瀚、静美了时光的女孩子。

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李易斯曼坦言,与民大相遇,就像是一种缘分,至于英语专业,则亦是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虽然很喜欢英语,但这并不是她最初的梦想,是缘分,使她与商务英语相遇,也因为相遇,她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凭借良好的基础,李易斯曼很快便成为同级中的佼佼者。国家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各类英语竞赛,都为她的优秀锦上添花。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易斯曼对英语学习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小学、初中、高中时期的有效练习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听力基础,对于口语练习,她说:“也是一种缘分吧,中文课堂上我不怎么爱发言,但是在英语课堂上就很爱说,其实当你开始愿意去说,你的进步也会很明显。”

李易斯曼注重课堂效率,紧跟老师思路,及时做笔记,绝不漏过一丝重点。她强调课堂笔记的作用:“因为课下你可能就不会再花很多时间整理笔记,所以课堂上就要做好。”学海无涯,少不了海浪波涛,面对商务英语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她常与任课老师交流,寻求关于学习方法及未来规划的相关建议,从而进一步作出改善。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将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凭借扎实的基础,李易斯曼在大一下学期就加入了外语学院口译队,在锻炼口译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系统学习知识的同时,李易斯曼更注重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只要有机会就要去争取,机会难得,一定要敢说。”对于竞赛,可以不为证书,可以不为荣誉,只为充分利用起自己的课余时间,让自己有事可做。说到这里,她浅浅地笑着,就像破茧而出的蝴蝶,自信、美丽。

李易斯曼不仅是班长,还加入了学校党委宣传部视频中心,在繁忙的工作中她一直坚持“课堂和学习优先”的准则,当工作与课堂发生冲突,她选择提高效率,在不耽误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将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只要相信,选定了道路去做,就一定可以。”保持着这份热爱,她奔赴着一场又一场山海。

做自己的英雄

“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李易斯曼也曾迷茫过。老师常言:“大一的时候你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大学生活,大二的时候你就要开始定方向了。”从大二上学期到大二下学期,李易斯曼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方向,伴随着她的,是整整一年的迷茫。提及当年,李易斯曼满是遗憾。她说,到目前为止大学最后悔的事,就是把大二荒废了。但好在,经过反复地与老师交流、沟通,李易斯曼最终走出了迷途。

云散雾尽,便是月上枝头。未来,是更广阔的舞台。

李易斯曼对学弟学妹们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勇敢一点。”因为勇敢,她站在了军运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大舞台上,无所畏惧,以新华社文字记者的名义冲在最前方获取新闻资讯。她回忆,自己当时报名参加的时候还在读大二,也时常会对自己的能力感到不自信,但也因为那时的勇敢,才有了现在的故事。李易斯曼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机会,从中可以收获很多、成长很多。从采访中反应能力的训练,到现场观察央视前辈的言谈举止,每一幅画面,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勇敢,她争取到暑期赴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短期交流项目的机会,去体验“领导力”的课堂教学,去感受中美课堂的差异,此外,还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交友。在美国交到的朋友们,李易斯曼至今仍和她们保持着联系,广阔的太平洋,阻断不了“天涯若比邻”的情谊。

“以至于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就像海子的选择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杨绛先生的选择是“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李易斯曼的选择是勇敢,是微笑向暖,是“永远年轻,永远相信梦想,永远热泪盈眶”。

  

(来源:COSA杂志社国奖专刊《行与至》 编辑:周雨秋 石汝)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