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学工辅导员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0       访问次数:

                                          关于开展2024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学工辅导员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24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现启动学工辅导员专项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研究课题是指辅导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铸牢中华共同体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的理论和应用性研究。选题可参考《课题指南》,也可自拟题目。

二、项目设置

本专项任务项目所属学科门类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共设置10项,每个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

三、申报要求

1.申请人申报人必须为实际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辅导员及相关专职学工干部教师。

2.作为项目负责人,有在研中央专项项目不得申报。

3.尚在科研诚信限制期限内的不得申报(具体名单由科发院发送相关学院)。

4.作为项目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参与的项目数(含申请主持的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

5.不得将相同或相近的研究内容以不同申请人名义提交学校相关资助。否则,学校将以学术不端处理;

6.基于中央专项项目资金获得的各类项目和成果均要求署名中南民族大学为第一单位,至少有一项成果由项目负责人为第一完成人(或通讯作者)。其中,各类成果必须标注“中南民族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编号)”(英文为:Supported by“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South-Central MinZu University(Grant Number:项目编号))。

四、项目研究周期及结题

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结题验收,落实研究项目及课题计划,实现研究项目及课题目标;对项目及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明确成果水平与推广价值;总结经验,提出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的意见,促进成果的应用和交流推广。

项目结题要求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在中央主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篇;

2、在E类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

3、在F类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篇;

4、提交2篇及以上高质量研究报告;

5、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的调研咨询报告1篇。

五、材料报送

1.各单位要对申请书内容及项目组成员申报资格进行审查并统一上报,学生工作部(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2.材料由各单位汇总,一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包括:

申请书(附件1)纸质档一式5份(A4纸双面印制,其中原件1份),汇总表(附件3)1份。所有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xsjy@scuec.edu.cn

3.申报材料受理截止时间:2024年3月25日下午下班前。

联系人:刘甜甜

联系电话:027--67842747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