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第1期辅导员“思享汇”

作者:黎鉴       发表时间:2022-03-22       访问次数:

为加强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推动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3月18日上午,经济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于15号教学楼1006会议室联合举办了2022年第1期辅导员“思享汇”,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俊熙、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金、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君强、各学院辅导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由经济学院辅导员赵驰主持。


2022年第1期辅导员“思享汇”。张娜 摄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叶颖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担任辅导员的工作经验。从专制型、权威性、忽视型和放任型四种教育类型切入,强调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重要性,把学生大一到大四的过程类比婴儿出生到长大成人的过程,并指出了各阶段的培养重点。她还通过罗森塔尔实验说明了鼓励教育的重要性,辅导员在与学生日常交流中要尽可能抓住学生每一个小的闪光点,并针对过程和行为重点表扬,注重发挥朋辈力量。


经济学院辅导员高无尽分享了入职以来与学生发生的三个故事,从与学生“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强调辅导员要始终和学生“在一起”,与学生拉近距离、将心比心,并总结出三点方法:一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下达通知避免简单粗暴,把日常事务管理做得有温度;二是给予充分的关心关怀,面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问题、行为异常等重点学生群体要耐心倾听、综合研判、做好跟踪帮扶;三是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保持认真踏实的态度,在生活中与学生增进交流,做好学生的榜样。


邓俊熙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辅导员“思享汇”组织有力、参与广泛、内容精彩,两位老师的分享紧贴工作实际,既有理论总结、也有实践成果,具有学习推广的价值。他希望辅导员队伍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广泛学习,掌握思政育人的方法技巧;二是明确职责,紧紧围绕学生成长发展;三是换位思考,贴合学生实际需要;四是团队交流,加强辅导员整体队伍建设。

此次辅导员“思享汇”的成功举办为新学期辅导员学习交流拉开良好序幕,有助于加强辅导员的能力培养和团队建设,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提供借鉴。

(审核:李川国 编辑:姜权卿  上传:梁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