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迹寻访:我校学生讲述最温暖的中国年故事

作者:梁潇潇、邓俊熙       发表时间:2022-01-31       访问次数:

春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甘肃临夏、内蒙古锡林浩特、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河北张家口、四川凉山、北京、云南腾冲、贵州毕节、山西霍州……近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长江日报》联合组织10余位在校生和毕业生,沿习近平总书记10年来的春节前夕走基层足迹,回访总书记牵挂的群众,讲述最温暖的中国年故事。

云南腾冲:李发顺一家和寸稷(右一)围坐在饭桌旁唱起《阿佤人民唱新歌》。

文传学院马蕊同学冒雪来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去过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拜访了马麦志。管理学院孙皓、经济学院高雅澄、药学院白雪梅、公管学院包宇凡4位同学在锡林浩特市年近90岁的玛吉格奶奶家中,听老人讲述8年来越来越好的生活。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王维杰走进陕北延川小山村的新式窑洞,见证村民们的小康生活。井冈山神山村左秀发爷爷手把手指导教育学院陈小婕同学体验习近平总书记体验过的“打糍粑”。冬奥会城市志愿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霍玮琪同学前往德胜村与徐海成深入交流。法学院威色莉莎和生医学院勒吾五呷两位同学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吉好也求一家人。在北京实习的文传学院马维侠、阿迪拉·阿哈提和严晗3位同学采访了正在工作的快递小哥李师傅。文传学院寸稷同学来到云南腾冲,在寨司莫拉佤族村倾听李发顺说起新一年的愿望,和他们一同唱起《阿佤人民唱新歌》。计科学院赵栩栩同学乘车近3个小时,来到总书记2021年去过的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见到了赵玉学。山西霍州师红兵热情接待了文传学院2019届毕业生刘煜洲,谈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们家看望慰问的情景,无比激动和自豪。

学习强国首页推送活动整体报道。图源网络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办学育人的工作主线。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同学们通过寻访10年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的地区和慰问的相关村民,围绕“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拍摄、采访交谈等形式,讲述家乡变化故事、民族团结故事和自身成长的故事。此次活动意义深远,受到多方关注,学习强国首页推送了活动整体报道。本次活动是我校“初心领航 红色寻访”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学生以亲历者、建设者和奋斗者的姿态,心怀“国之大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  上传:梁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