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南民族大学2024年“资助育人文化节”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1       访问次数:

各学院:

深入贯彻学习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助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学工部决定举办2024年“资助育人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244月至6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组织单位

学生工作部(处)

五、活动内容

()“政策通 梦想行资助知识竞赛

学生资助是一项政策性强、关注度高的工作,学习和了解资助政策是每一名青年学生尤其是受资助学生的义务。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修订和完善各类资助制度,资助政策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政策覆盖面更广,资助力度更大,在校大学生务必要认真学习,详细了解和掌握。

1.活动内容

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资助知识题库,参赛选手提前准备,参与资助政策竞答。

2.参与方式

线下参与资助知识竞赛初赛及决赛,学生可通过学院报名也可自主报名

3.报送方式

学生可自主报名,也可通过学院报名。自主报名学生加入QQ群:827359004,填写报名表即可。各学院要在获得过国家奖助学金、学校暖心帮扶、各类社会资助的学生及享受过基层就业或参军入伍代偿政策福利的学生中积极宣传、广泛动员,3月31日前至少推荐5名在校生参赛,将《政策通 梦想行资助知识竞赛推荐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xszz@scuec.edu.cn,并通知参赛学生加入QQ群:827359004

()“积小流 汇爱心”受助反哺微积分大赛

饮水思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获奖受助学子接受过国家、社会、学校各方面的资助,应培养感恩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做受助反哺的践行者和传递者,以实际行动感恩国家与社会的资助,以优异成绩回馈国家与学校的关怀,将温暖不断传递下去。

1.活动内容

学生参加由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属团队新长城中南民族大学自强社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并结合活动参与体验、自身受助经历及奋斗历程,以演讲形式汇报个人对受助反哺自强奋斗体会感悟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及演讲皆可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所获积分可兑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的日常生活物资。相关社会公益活动见附件《积小流 汇爱心”受助反哺微积分大赛活动清单附件2

2.活动流程

1)参与积分兑奖公益活动

时间:3月254月26

具体内容:参与者自主选择参与有关活动,提交有关证明,即可获取对应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参与物资兑换。

2)汇报演讲初赛

时间:4月19日前完成

具体内容:参与者依托积分兑换公益活动,从自身受助经历、受助反哺体会、自身奋斗历程方面“自立自强 受助反哺”为主题撰写并提交一份演讲稿,参加线下演讲比赛评选8-10名优秀学生参加决赛

3)汇报演讲决赛

时间:4月26

具体内容:决赛将在资助育人文化开幕仪式上进行,初赛选取的8-10名学生参与决赛,最终评选出决赛名次。

3.报送方式

学生可自主报名,也可通过学院报名。自主报名学生需自主加入QQ群:417647871,填写相关个人信息进行报名。各学院需在获奖受助学生中积极宣传、广泛动员,3月27日前至少推荐3名在校生参赛,将《“积小流 汇爱心”受助反哺微积分大赛推荐表》发送至邮箱:3194159102@qq.com,并通知参赛学生加入QQ群:417647871。  

()诚为本 信立身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

班团会是一项重要的班级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是班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是一种品格,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为了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充分认识个人良好诚信的重要性,让诚信成为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继续举办诚信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

1.活动内容

各班以“诚信”为主题,结合学术造假、直播翻车、个人征信、日常生活不诚信等诚实守信热点问题,开展“诚为本 信立身”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增强我校学生以德立信、诚实守信的意识,建设诚信校园风貌。同时,增强我校各班级学生的班级凝聚力,展现良好的班风,更进一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2.作品要求

(1)视频形式要求有创新,主题鲜明,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内容积极向上,表现形式多样、贴近实际。

(2)视频要求画质清晰、稳定、连贯,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以横屏拍摄,统一格式为MP4,分辨率为1080P。

3.报送方式

各学院需自行组织评选1-2个(至少1个)优秀作品并报送,4月26日前将所有作品(命名方式:学院+班级+负责人+联系方式)及《诚为本 信立身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汇总表》(附件4)打包存至U盘后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阳光工作室处进行拷贝并自行留存,各学院推优班级负责人须4月26日前加入“诚立信”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QQ群:813424792。

勤助梦 工解困勤工体验营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勤工助学是资助困难学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为大力弘扬“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勤工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号召广大学生亲身参与并体验勤工助学工作,做到“四体勤,五谷分”,特举办“勤助梦 工解困”勤工体验营。

1.活动内容

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勤工助学岗位的工作,感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锻炼劳动能力,以撰写勤工日记和拍摄勤工vlog的形式展现个人心得与收获。

2.活动形式

本次勤工体验营以个人自主报名与学院推荐相结合,共提供三种勤工助学体验岗位:

1)后勤园林

①时间:5月6日至5月17日

②拟招募人数:根据实际报名人数确定

③工作内容:负责全校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园林植物养护等劳动志愿服务活动,优化校园生态环境,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④岗位要求:

至少选择两个上岗时间段;热心参与勤工助学工作,热情积极,责任心强;敢于制止不文明行为。

2食堂服务

①时间:5月6日至5月17

②拟招募人数:15人

③工作内容:开展文明排队、文明就餐、协助维护就餐秩序、光盘行动、收拾餐盘、清理桌面等工作,缓解食堂一线人员工作压力,保证师生有序的进餐秩序。

④岗位要求:

周六周日有较多空闲时间,责任心强,工作踏实,吃苦耐劳。

3)教学楼巡查

①时间:5月6日至5月17

②拟招募人数:15人

③工作内容:

进行走廊巡查,维护楼内设施安全及卫生,保护楼层公共设施免受损失,负责楼层水电节能工作,保持楼层安静。

④工作要求:

工作期间带好袖标,佩戴端正;工作结束时,确保门窗、电灯、电源等需要关闭的公共设施关好后再离开;禁止张贴无学校有关部门盖章宣传品的行为,清理过期宣传品,楼道墙壁的海报;制止楼道里因大声喧哗等影响他人工作或学习的行为。

3.报名方式

学生可自主报名,也可通过学院报名。自主报名学生填写《勤助梦 工解困”勤工体验营报名表(附件5)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工部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处,电子版需重命名为“学院+姓名+学号+报名表发送至邮箱:qgzx@mail.scuec.edu.cn,并加入QQ群:542055965,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12日。各学院需在获得获奖受助学生中积极宣传、广泛动员,412日前至少推荐3名在校生(三类岗位一名)参与报送方式同上。

4.报送要求

本次勤工体验营共计14天,每位上岗同学需撰写至少7篇勤工体验日记(每篇不少于300字),可描述上岗期间的个人心得体会、劳动感悟等;同时需自行创作一条勤工Vlog,要求视频时长为2-5分钟,全程统一为横屏或竖屏,画质高清。

所有材料于5月22日前报送,电子档发至邮箱:qgzx@mail.scuec.edu.cn,勤工体验日记要以“姓名+学号+勤工体验日记”命名,Vlog以“姓名+学号+勤工体验vlog”命名,日记及vlog打包以“岗位+姓名+学号”命名。纸质档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处。

六、活动要求

46月,各学院要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励志、感恩、诚信”教育,并提交一份学院资助育人文化节活动总结(含微信推文、新闻稿、照片等),6月10发送至邮箱xszz@scuec.edu.cn。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或直接搬用往年参赛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并召回活动奖项,如参赛作品涉及到侵权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对于所有参赛作品,一经参赛将视为参赛者或参赛单位同意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拥有该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可以无偿进行展示和传播

七、活动评奖

学校对各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校级优秀作品。

设校级奖项47个(具体奖项数将根据作品质量进行微调),具体为:

资助知识竞赛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8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400元优秀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

微积分大赛讲述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8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400元优秀奖2-4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

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8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优秀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获奖主体为班团组织。

勤工体验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8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400元优秀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

优秀组织奖:7个,向组织动员得力,在以上四项活动中参赛及获奖人数多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获奖主体为学院。

此外,本届文化节将授予所有获奖选手“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八、其他

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本次资助育人文化节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整理材料,并分别按指定途径报送。本次活动成效纳入年度学生工作考评,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择优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荐。

如有疑问,请拨打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27-67842722)或通过官方QQ(2207172267)进行咨询。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