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专栏】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党委学生工部       发表时间:2020-02-11       访问次数:

学工系统全体同志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民委、教育部、湖北省以及学校党委有关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学工系统全体同志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有关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民委、教育部、湖北省以及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经济资助、心理健康和学业帮扶、住宿辅导等各项日常工作中,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定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信念。二是做到冲锋在前。要把学工系统和党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等资源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战斗力,让党旗、团旗在全校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思想引领。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及学生干部等学工队伍的育人功能,依托党团学、班级、宿舍、社团等学生工作体系,用心用情、入脑入心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要做好重点地区学生、留校学生等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做好心理疏导、经济资助和释疑解惑工作,及时、准确发声,确保学生情绪稳定、心态稳定、生活稳定。要以QQ、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为载体,以学习通、智慧树、腾讯会议等平台为工具,以主题班会在线直播、音视频录制、网文撰写等为手段,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以及疫情防控期过程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为素材,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在危难时刻更要发扬爱国热情,始终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坚定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的信念。

二、落实工作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学工系统全体同志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战时状态”要求,迅速调整工作节奏,坚决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学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担负起学生工作的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和落实责任,要想在前、做在前、顶在前,确保工作落细落实,严防形式主义。要主动谋划、提前安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正式开学做足充分准备。二是确保信息畅通。全体同志确保白天在线办公,手机24小时畅通,第一时间传达学校通知通报。要逐项逐层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好“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工作要求。三是及时掌握学生动态。辅导员要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要通过“键对键”实现与每一位学生“心连心”,要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所在地区,思想状态、健康状况等信息,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事,并随时沟通情况,每日汇总上报,靠前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

三、强化示范带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学工系统全体同志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经受考验。一是发扬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积极作为、努力拼搏、扎实奋斗,主动向现居住的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就地就近支持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在风险考验中增长才干。向身边涌现的榜样典型学习,在参与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锤炼新时代做好学生工作的过硬本领,强化新形势下应对风险挑战的政治能力。三是立足实际争当先锋。要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带头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带头执行好请示报告等规章制度,带头创建防控责任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友、同事和学生。四是加强宣传传递正能量。各学院要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适时组织学生以“防‘疫’、抗‘疫’、战‘疫’”为主题的文艺创作等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要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特色做法、创新举措以及学生在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材料及时报教育宣传科。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