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香科植物果皮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资源与环境学院芸香益民队开展寒假实地调研活动

作者:芸香益民队全体       发表时间:2024-03-20       访问次数:

为深入提高公众对环保低碳的认识,提高对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培养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1月12日至20日,中南民族大学“芸香益民”创业实践队前往武汉市相关企业单位,并走访各个地区开展寒假实地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合影。  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芸香益民”团队组建之初便致力于开创一家集专业技术、生产销售、电商运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致力于研发先进的机制木炭生产技术和生产销售各种高级机制炭、烧烤专用炭等绿色环保产品,以期达到节能减排、发展新型生产产业、振兴部分老旧产业的目的。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技术的不断成熟,本团队也会将业务扩展至其他的环境类产品研发,利用其他芸香科植物的废弃果皮、其他的农林废弃物进行产品研发与制备。

   项目宣传册。 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截至本次寒假实地调研活动开展前,“芸香益民”团队在实验成果和实际推广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和进展。

在实际推广方面,团队结合国家相关比赛、政策的优势,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陆续参加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创业比赛及活动,并获得了较高的荣誉。在2023年4月底,团队受邀参加“湖北省百万大学生留鄂创业安居行动启动仪式”之“青春市集”参展活动;同年5月,参加全国大学生三创赛湖北赛区选拔赛,最终取得省级二等奖荣誉;同年6月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成功取得校级三等奖;并于6月底前往湖南省石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结合石门县优质的柑橘产业以及其正在推行的新型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模式,对团队相关产品的市场适用情况进行了具体考察;同年9月,获得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学院一等奖、学校一等奖。

团队成员在青春市集上展示产品。  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团队成员参加三创赛湖北赛区选拔赛。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在实验成果方面,团队始终致力于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以及产品成果的升级。在2023年7月至8月,团队完成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工作;同年10月至11月,加快实验研究,完成论文撰写、投稿工作。

  团队成员进行产品研发工作。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团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实现了“团队形成想法、实验室形成理论、市场检验成果”的发展闭环。当今社会节能减排日益重要,新能源新技术发展逐渐走向大众视野的焦点,如何更好地实现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的平衡成为新一代研究者们奋斗的方向。团队成员怀着共同的理想出发,坚信实践出真知,把知识和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农林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任重道远,建设美丽中国是这一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责任。

(审核:杨涛 编辑:莫诗茵 来源 资源与环境学院 上传:蔡赵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