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植希望之树 共筑绿色家园——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孙锦涵       发表时间:2024-03-20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生态环保理念,3月15日、16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武丰社区和新鑫园社区,结合专业特色与环保理念,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植树活动。大学生们通过亲手种下绿色的希望,在实践中得到学习成长,同时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抹生机勃勃的绿色。

武丰社区和新鑫园社区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定点服务社区,资环学院的学生曾多次在这两个地方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地点选在了社区的一块空地上,这里曾经无人问津,荒废已久,如今却因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而焕发生机。志愿者们在武丰社区区委会负责人秦梦婷的指导下,分工合作,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土浇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一棵树的种植,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志愿者们还在石榴形的寄语牌上写下了对祖国和未来的期望。

志愿者栽种树苗。孙锦涵  摄

志愿者为小石榴树写下寄语。孙锦涵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莹莹感慨:“走出校园,深入社区,今天的植树活动是我院劳动教育的一次生动体现,把劳动教育与环保实践结合起来,既强化了学生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把劳动教育落到了实处。”

志愿者为树苗浇水。  孙锦涵  摄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同时体验了劳动的辛苦与乐趣,还学习到了关于植物生长的知识,了解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这些知识在课本上或许只是枯燥的文字,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变得生动而有意义。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社区居民参与活动,让大学生与居民共同劳作,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感情,也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担当。

 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一起栽种树苗。     孙锦涵  摄

此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尹正同学表示:“植树活动是我们学校劳动教育的一部分,我们走出课堂,走进自然,用双手感受着劳动的意义。同时,通过这样的社区服务活动,我们也能更好地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为将来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植树活动中还有一些受到学校资助的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帮助那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找到自我价值,激发他们的潜能。这些志愿者表示,参与植树活动让他们感到非常自豪,不仅为大学生活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他们也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做出贡献。

随着最后一棵小树稳稳地栽入土中,代表着各民族团结友爱的38棵石榴树将在春风里茁壮成长,本次植树活动也圆满结束。学生们站在新绿中,脸上洋溢着满足和自豪。此次植树活动,不仅为社区增添了新的绿色空间,更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劳动教育、铸牢环保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可以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青年才俊,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栽种完成后合影。  孙锦涵  摄

参与活动志愿者合影。 卜美平  摄

这不仅仅是一次植树造绿活动,更是一场劳动教育、铸牢环保意识、大学生服务社区与资助育人相结合的综合性教育活动。在未来,资源与环境学院将继续推广此类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劳动教育和社区服务中,让劳动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共同建设更美丽的绿色家园。

(审核:杨涛 编辑:莫诗茵 来源 资源与环境学院 上传:蔡赵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