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双碳世界 共创低碳未来——资源与环境学院碳未来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碳未来队全体       发表时间:2024-03-14       访问次数:

为推动“双碳”概念普及,传播低碳知识,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战略目标的实现,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碳未来小分队以“科普双碳世界,共创低碳未来”为主题,积极利用专业知识,促进实践活动的开展。

                 宣讲科普现场。   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团队前期通过查找文献资料、问卷调查、线下采访等方法发现问题——部分群体对双碳计划的认知程度不高,对实现双碳计划的进展了解滞后。在问题提出的基础上,团队成员以家乡为调研地,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公众对于双碳战略、低碳生活等方面的认知程度,及时思考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加大人们对低碳生活的重视程度;深入基层地区,利用学科优势,结合调查结果,为促进双碳战略走近公众提供有实效的方案,同时增强自身精神建设。

在实践中,团队成员向当地的青少年开展双碳知识的科普宣讲,让节能降碳理念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提高群众对于环保的思想觉悟,期望最终能够通过消费的低碳升级倒逼生产方式低碳转型。团队从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正确的低碳出行方式、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超标之后的危害等角度进行科普宣讲,达到合理引导消费主体形成绿色低碳理念和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目的。

除此之外,团队录制了低碳宣传标语视频,一些同学还写下了此次宣讲的感悟。与此同时,实践通过线上平台传递双碳知识的科技论文,进一步扩大了双碳计划的宣传范围,达到了本次实践的目的。

             同学们手写的宣讲感受。   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收获颇丰、感悟良多。作为新时代接班人,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双碳计划的重要指示,坚持把宣传双碳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感恩奋进、勇于担当,坚决扛起促进双碳生活“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科普双碳世界、共创低碳未来,争做节能减碳的先行者。

(审核:杨涛 编辑:莫诗茵 来源 资源与环境学院 上传:蔡赵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