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学习暨离校工作布置会

作者:张旭       发表时间:2023-05-23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5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一楼201开展2023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学习暨离校工作布置会。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党委副书记梅喜萍、学工办主任金瑶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梅喜萍主持大会。

梅喜萍主持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梅喜萍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介绍了张福锁创立科技小院背后的故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新农本领”的期望。她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青春使命,用智慧的汗水在新征程上创造奇迹,脚踏实地谱写扎根基层新篇章。

毕业的党员代表湛升宇、韩兴分别就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及《回首青年时代,习近平: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的专题报道谈个人体会。他们联系生活实际,分享了自己对 “吃苦”的理解。湛升宇表示 “热爱生活就是‘自找苦吃’,我们需要从被迫吃苦并认识到生命生活本质之后依然主动去拥抱生活,自找苦吃。”韩兴认为“自找苦吃需要坚定能吃苦的理想信念、锻造敢吃苦的坚毅品格和锤炼会吃苦的魄力能力,困难磨砺青春、苦难成就辉煌。”

党员代表分享个人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魏大江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走出信息茧房,以国际视野和大局思维把握发展大势,找准人生发展方向。他认为,“苦”有三种,即艰苦的生活环境,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和不容易达成的奋斗目标。“乐”也有三种,即奋斗之乐、担当之乐和胸怀天下之乐。“自找苦吃”就是敢于走出舒适区,直面困难,做勇于超脱现实压力的奋斗者。一个人对“自找苦吃”的理解和实践也就决定了他人生的宽度、高度和广度。魏大江向大家分享了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将军起于卒伍,宰相出于州牧”“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三联诗词,勉励大家转变就业观念,紧抓就业机会,肩负时代使命,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魏大江总结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金瑶就毕业生党团关系转接、档案处理、毕业典礼、文明离校等重要工作和时间节点向全体毕业生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在校纪律和离校要求,确保文明、安全离校。

会后,学院领导分组同求职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谈话,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整合访企拓岗资源成果,向求职毕业生推荐合适岗位。

(审核:李川国 编辑:周云晓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传:刘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