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长篇小说《剽牛立碑》青年读书会

作者:王驰浩       发表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

3月24日下午,吴仕民先生长篇小说《剽牛立碑》青年读书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谢荣娥教授担任主持人。

《剽牛立碑》青年读书会现场。 邹云强 摄

吴仕民先生畅谈了《剽牛立碑》的创作感想,鼓励同学们交流见解。硕士研究生李婉珊、巴里恩·努尔太等几位同学从非虚构历史叙事策略和作者的文化身份认同、生命叙事、民族特色、形象塑造等维度发表了对作品的感想;博士研究生艾乐、李慧、刘仁丽、田海林等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身体叙事与身份认同、叙事艺术、小说的全方位性四个主题各抒己见。青年教师雷登辉从作品定位、风景书写、语言风格展开,指出阅读者衡量作品应立足于作品本身,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直面时代问题,发表真知灼见。

《剽牛立碑》青年读书会现场。 邹云强 摄

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吴仕民先生请教,吴仕民先生结合亲身经历作以解释。吴仕民先生强调:文学作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有独特作用。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才能凝聚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共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吴仕民先生寄语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希望大家立足专业方向,打破学科壁垒,用丰富的阅读拓展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文学和历史学修养。

《剽牛立碑》青年读书会现场。 邹云强 摄

最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陶喜红院长作总结发言。陶院长高度肯定了读书会的学术价值,并从传播学视角对“立碑”“剽牛”进行解读,重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学习吴仕民先生严谨刻苦的治学精神。

(审核:李川国 编辑:张圆圆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上传:刘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