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报道我校学子阅读《我与地坛》感悟

作者:龚观       发表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

12月30日,《中国民族报》《书香》栏目报道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子阿迪斯、林子一、范菁《我与地坛》读后感,这是继报道《天行者》《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之后,《中国民族报》再次报道我校学子读书感悟。

9517A

中国民族报报道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板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供图

史铁生1951年出生于北京市,1969年,中学毕业两年后赴延安插队,1972年因病致瘫回到北京,后来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靠着每周3次透析维持生命。残疾让史铁生的生活陷入困境,烦闷之余开始尝试写作,于1979年发表第一篇小说《法学教授及其夫人》,成名作《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于1983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98年,小说《老屋小记》获首届鲁迅文学奖,2002年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

1990年12月,《上海文学》的编辑姚育明收到一个厚厚的信封,信封里是史铁生的来稿《我与地坛》。姚育明读完文章,激动得推荐给副主编周介人,周介人看后连连称赞,“发!马上发!明年第一期。”史铁生写的是一篇散文,但是内涵丰富,结构层层递进,可以作为小说发表。按照周介人的说法,小说的地位比散文重,按小说发并不亏待史铁生,可是史铁生坚决地说:“就是散文,不能作为小说发;如果《上海文学》有难处,不发也行。”最终,《我与地坛》以“史铁生近作”这种相对灵活的方式刊登在1991年1月号。2010年12月31日,史铁生离世,《我与地坛》散文集问世,并且持续畅销。

我校学生再读经典,发表了《于裂缝中窥见阳光》《成长的磨炼》《直面困难的勇气》三篇读后感。史铁生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从史铁生笔下的地坛感悟人生百态。通过他的文字学会感恩生命的馈赠,重拾直面困难的勇气。

(审核:李川国 编辑:张圆圆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上传:刘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