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共筑安全校园——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防电诈宣传教育讲座

作者:祝梦欢       发表时间:2023-03-22       访问次数:

为提高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应对能力,增强大学生反诈及网络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切身利益,维护安全文明校园,3月1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教导员陈瑛警官受邀出席为同学们授课,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磊老师、新生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讲座。

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磊老师开场致辞。 李旭 摄

讲座中,陈警官从什么是网络诈骗、学校诈骗常见的形式有哪些、如何预防被骗三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如何甄别、远离诈骗陷阱。陈警官针对当前大学生在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别能力弱等现象,生动鲜活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近期高校发生的真实案例,重点讲解了“裸聊裸贷”、兼职刷单、快递客服赔款、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要求转账汇款等迷惑性较强的网络诈骗,细致分析了作案手段和案件特点。

陈警官还邀请在场同学积极参与反诈小知识问答互动,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对诈骗案情的警惕性,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同学参与互动。 李旭 摄

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反电诈实战经验,陈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防诈骗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掌握安全知识,了解身边常见的诈骗行为,增强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此外,陈警官表示有信心做好同学们的守护者角色,希望同学们增强防范诈骗意识,提高防骗、识骗能力,做防范电信诈骗的力行者和宣传员。

陈警官讲解什么是网络电信诈骗。李旭 摄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大一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视程度,推广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为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审核:李川国 编辑:周云晓 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上传:刘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