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作者:王烨晨       发表时间:2023-03-19       访问次数:

春光灿烂,黄花似锦。为帮助学生明确学业规划及职业规划,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实现个人价值,20233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学术会堂举办了生涯规划专题讲座,特别邀请了环境工程专业2003级校友,现任国环科技发展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孙杰先生为学生作专题讲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孙杰、党委副书记黄本金、学工办主任黄晴、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黄本金副书记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院长孙杰教授向环境工程专业2003级校友——国环科技发展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杰先生颁发职业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

 

院长孙杰教授向校友孙杰先生颁发职业导师聘书。  马玉媛  摄

孙杰校友在讲座中以自身工作经历为引,首先强调了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将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统筹协调一体规划。在学业规划的阐述中他特别指出应当考虑的一些因素和相关能力培养的问题,提出了“以职业规划为前提的学业规划更具有针对性”的观点,引导大家将学业和职业规划结合起来以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他还指出,大学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利用好大学的课程设置特点,合理分配时间来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丰富自身素质素养。报告最后,孙杰校友引用《学问》中的话:“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勉励大家要做好规划,不负四年光阴。

 

孙杰校友作出宣讲报告。  马玉媛   摄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孙杰校友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他认为近几年国家在环境治理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毕业后工作发展前景都较为不错,从他身边的同学的案例中提醒同学们要善于坚持,敢于坚持,同时也引导同学们要合理看待就业,合理选择企业。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  马玉媛   摄

讲座最后,副书记黄本金在总结中特别感谢了孙杰校友来校指导同学们的学业与职业规划,教导同学们要好好学习领会孙杰校友的报告。同时,他也用“会学”、“敢想”、“能做”六字劝告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和其他知识经验,特别是孙杰校友分享的成功经验——敢于树立伟大梦想,敢于创想;能做好人、做好事。结束时黄书记引用了汪国真的名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来勉励所有同学有方向、有实干地做好自己的学业与职业规划。

 

黄本金副书记为本次讲座做总结。  马玉媛   摄

至此,资源与环境学院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审核:李川国  编辑:莫诗茵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上传:刘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