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扎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鲁睿       发表时间:2022-09-13       访问次数:

为牢固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济学院党委围绕理想信念、院史院情、安全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15个主题,制定实施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9月5日至7日,经济学院以线上形式完成了第一阶段系列教育活动,2022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学习,效果良好。

9月5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柯尊韬以“新学校、新起点、新征程,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引导新生们认真思考“我来民大为了啥?我在这里能学到什么?毕业之后我将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等问题,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通过生动具体的的案例,勉励新生们学会做人,懂得换位思考;学会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学会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学会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9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波开展“院情院史教育”主题讲座。李院长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代表性成绩和发展方向,从院训出发,激励大家学会大学学习方法加强专业学习,努力做到德优品正服务社会,并对疫情防控、遵守校纪校规和促进民族团结提了要求。

9月6日上午,邀请学校保卫部部长杨涛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杨部长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对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醒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护自己的身心安全,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9月6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君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整体情况,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同寝守望”和“同学共进”等关于铸牢的实践教育活动。

9月6日下午,邀请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心理中心主任徐凡婕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徐主任针对新生入学适应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系统辅导,帮助同学们缓解情绪,增强心理弹性,提高抗压能力,并在互动环节中,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提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9月5日下午,2022级辅导员张弘、鲁睿以“纪律教育”为主题,从疫情防控、请销假管理、宿舍管理、网络安全、考试纪律和违纪处理等方面为新生展开讲解,并重点就防电诈和校园电动车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9月7日下午,学院2020级辅导员徐莹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讲座。她结合近几年经济学院毕业生的各类数据和具体案例,分析了学院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建议同学们认真思考发展目标,做好时间管理,早定方向,早做规划。

经济学院还请教学秘书对学分制、培养方案、选课、评教等事项向新生们做了详细说明,请班导师组织了师生见面会暨第一次主题班会。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活动为新生的大学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为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经济学院将继续推进“三全育人”机制落实,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下一阶段的工作,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 来源:经济学院  上传:安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