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总动员,育人不断线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暑期深入推进三全育人

作者:郭聪 吴兆桐       发表时间:2022-08-28       访问次数:

三全育人,润物无声。暑假期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院领导带头示范,辅导员、班导师、专任教师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保障学生学术科研、学科竞赛、考研复习和就业实习等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充实地度过暑假。


情系学生发展,就业工作不放松

为持续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促进就业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闻亮、院长杨春勇带队,院领导、骨干教师、辅导员组成调研组,顶酷暑,战高温,趁“热”打铁,先后前往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有限公司、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昱升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华和物联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交流,为学生开拓就业和实习岗位,搭建就业工作平台。学院党委书记闻亮在走访企业活动中表示,希望校企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助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长远发展。

为帮助学生做好考研工作,7月上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考研辅导讲座,副院长江小平为考研学生开展考研指导和形势分析。他通过解读国家和学校最新的考研政策,结合学院目前考研数据和往年学生的实际案例分析考研形势,鼓励学生合理选择考研志愿。

8月上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领导杨春勇、朱翠涛、陈锟、郭聪、王东苗前往学院暑期开放的自习室、实验室和会议室集中学习点,看望慰问留校复习考研和参加华为创新班夏令营学科竞赛、工程技能训练的近200名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备考和竞赛情况,询问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叮嘱学生做好防暑降温,并送上西瓜、冷饮和零食等慰问物资。院长杨春勇肯定了学生留校学习、备战竞赛、就业充电的拼搏精神,他提醒同学们劳逸结合,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坚持不懈地向目标迈进。


情系学生成长,家校联动不停步

家校共建是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为更好搭建家校联系平台,整合学生培养教育的力量,暑假期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开展了实地家访、电话家访、书信家访等形式多样的家访工作。

一名学生学习状态时好时坏,成绩一路下滑,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院领导、班导师和辅导员7月中旬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大学的学习和高中不同,需要自主学习。虽然我们学院的课程比较难,但只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一定会提高成绩。”班导师的话给家长和学生注入强心剂,也驱走了家庭的阴霾。暑假期间,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奔赴湖北恩施、湖南龙山县、来凤县、张家界市、武汉黄陂区、新洲区等地开展实地家访,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工作情况,讨论学生帮扶方案,鼓励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

“请您及时向孩子了解具体的学业成绩,查缺补漏,帮助学生认真对待专业学习,端正学习态度, 取得良好学习成绩,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请您结合家庭期望、社会需求和学生实际,科学、理性、务实地和孩子共同商讨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学院班导师给学生家长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鼓励家长与辅导员、班导师沟通,全面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状况,受到学生家长好评和积极反馈。

为做好迎新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组织新生班导师对开展新生家访,通过点对点、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的方式搭建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共同助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早日成长成才。


情系学生健康,疫情防控不松懈

暑假前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就离校和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与留校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教育督促学生坚决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配合政府及学校完成核酸检测。

暑假期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过线上宣传、信息推送、走访寝室等方式强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宣传讲解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凝聚抗疫共识,落实防控要求。各年级利用通知群摸排统计学生返校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发挥班导师和学生党员、班干部、寝室长作用,全面了解学生身心状况,每日报告留校学生在寝情况。开学前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做好返校疫情防控安全提示,督促学生学习新冠肺炎知识、防护技能,了解疫情形势、防疫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自觉做好健康管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为假期维修的学生宿舍配备了扫帚、撮箕、拖把等清洁用品,发放矿泉水,为学生创造干净整洁卫生的住宿环境,以健康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到来。

开学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多渠道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全员参与,全过程牵引,全方位保障,强化思想引领、家校联动、校企合作、规划指导,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审核:李川国 编辑:韦诗妮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上传:梁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