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余金聪博士受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张旭       发表时间:2022-05-04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营造融洽宿舍氛围,打造文明和谐的寝室关系,4月30号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栋100教室举办“宿舍人际关系处理的艺术”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的余金聪博士主讲,辅导员杨松林主持。院党委副书记梅喜萍、学院班导师、院团委书记韩雨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会,全体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此次讲座。

余金聪博士主讲本次心理健康讲座。 周佳萱 摄

余金聪博士首先提出了当下大学生最为关注的两大心理议题——人际关系问题与情绪问题。他认为,疫情带来的封闭状态使宿舍生活的冲突更加凸显,宿舍关系和人际关系的解决方法具有相通性,通过心理学“冰山模型”,鼓励大家以成长的、建设的、行动的眼光处理宿舍人际关系,积极学习以促进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

接着,余金聪博士以趣味短视频展示了由于沟通模式不同造就几种模式的寝室关系,然后聚焦常见的宿舍冲突案例带领同学们剖析案例背后的故事。他认为宿舍成员在地域、性格、行为习惯、时间安排、生活目标、生活状态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些是宿舍人际关系产生冲突的重要原因。余金聪博士提倡同学们挖掘问题现象背后的原因,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正面的、主动的、积极的心态与适当的方法解决问题。

随后,关于大家最关心的如何处理宿舍人际关系问题,余金聪博士提出了八条建议。在环境层面,他建议通过美化宿舍、及时打扫卫生来营造整洁的宿舍环境。在集体层面,他提倡积极组织宿舍集体活动,共同商议制定宿舍合约。在个体认知层面,他呼吁大家培养积极认知问题的思维,在发生问题时利用冲突构建关系,有必要时及时向心理中心及心理服务热线寻求专业帮助。在关于如何保持有效的沟通这个问题上,余金聪博士邀请学生上台互动,展示了讨好型、超理智型、一致型、指责型、打岔型五种沟通方式,引导大家应用不同方式应对不同情景下的人际关系问题,并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分享了一致型沟通方式的具体步骤。除此之外,余金聪博士还贴心地向同学们推荐了心理学延伸参考资料供大家进一步学习。

余金聪博士与学生互动。 周佳萱 摄

最后,院团委书记韩雨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参会师生对余金聪博士的到来表达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同学在生活中学会运用本次讲座学到的知识,从今天起做出小小的改变,培养沟通的意识,注意沟通的方式,提高沟通能力、表达感情的能力与融合差异的能力,期待同学们在构建和谐幸福的人际关系中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审核:李川国 编辑:韦诗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传:梁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