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陈静       发表时间:2021-10-13       访问次数:

为了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氛围。10月8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于15栋106举办“幸福从认识自己开始”专题心理健康讲座。2019、2020级心理委员,2021级班委及全体学生干事参加。讲座由院团委书记叶颖主讲,辅导员谭叶姣主持。

叶颖老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心理学系,硕士毕业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方向为人格发展和心理健康。首先,叶老师向大家提出“心理健康是什么”的问题,引发大家对心理健康状态的思考。接着,叶老师又提出了“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引导同学进行自我性格分析;并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星座学说为切入点,提出“个人气质从何而来”的问题,并指出这类分析只可作为休闲娱乐所用,不可真信。接着,叶老师介绍了古老的气质“体液”学说,引导同学思考自己属于哪种气质类型,进而引出人的一生中0到6岁的经历对其心理发展以及青少年时期的心理健康有很大影响。接下来是讲座的重点部分——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论,着重介绍了一个人从出生到青少年时期人格形成的过程,强调了儿童早期家庭养育的重要作用。叶老师指出,完美童年并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只有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才能奔向更好的未来。最后,叶颖老师提出,作为心理委员及学生干事,应该细致观察同学行为,深入了解同学的情况,认真倾听,主动关怀,及时沟通,积极帮助同学摆脱困境,承担学生干部的责任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认真思考问题,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认识到了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挫折、失败与挣扎,只有冲破桎梏,与自己和解,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也明白了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对自己忠诚,不管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坚持自我,相信自我,积极乐观地迈向人生的下一站!

叶颖老师讲座 庄曜嘉 摄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