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6期“辅导员思享汇”聚焦新闻宣传工作

作者:茅秦凯       发表时间:2021-06-10       访问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提高我校新闻质量,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6月8日下午3点,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六期“辅导员思享汇”(总第21期)在文一楼119会议室召开。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韩昕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顾问黄宗贵老师担任主讲,我校各学院共13名辅导员、23名记者团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黄宗贵老师从新闻稿写作的前期准备讲起,向师生们提出“政治站位要高”、“保密工作要严”、“新闻意识要强”、“搜集素材要细”、“文章构思要巧”五点要求。他强调新闻记者需要掌握多学科知识,在写作时融会贯通,这要求大家树立日常积累意识,提高知识素养。针对我校新闻采写过程中出现的标题平庸、导语模板化、语言枯燥、走套路无创新等典型问题,黄老师结合具体新闻稿也给出了宝贵建议。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安树庭就工作中遇到的关于主持会议时的语言口语化与学生撰写新闻稿时转化为书面语言的矛盾问题,向黄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黄老师指出,撰写新闻稿并不意味着散文创作,两者写作要求不同。新闻稿写作可以有文采,但不能为了要文采而有文采,能否将信息准确地表达出来是评价新闻稿质量最重要的标准之一。

韩昕书记肯定了黄宗贵老师“把新闻宣传工作做细做实”的观点,同时指出不仅新闻写作要做细做实,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也要保持这样的态度。韩昕书记强调新闻工作并不容易,不仅要勤奋、能吃苦,还要多思考、多实践、多积累、多感悟,熟能生巧,才能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黄宗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夯实我校辅导员业务能力指明了改进方向并提出了详实的改善措施。

本次活动使我校辅导员对新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辅导员将在今后的新闻宣传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更好的发展。

参“汇”师生。 茅秦凯 摄

黄宗贵老师分享新闻工作经验。 茅秦凯 摄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安树庭提问。 茅秦凯 摄

师生们认真聆听。 茅秦凯 摄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