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防范弦”,守住“钱袋子”,共筑“反诈防火墙”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防电信诈骗”主题年级大会

作者:祝雅屏 来海萍 钟嫣然       发表时间:2021-05-08       访问次数:

近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据数据显示,大学生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群体。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指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提高学生的防诈意识、减少财产损失,公安机关联合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反诈宣传工作。4月23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对各年级开展了“防电信诈骗”主题年级大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分批次分别出席8场年级大会,年级负责辅导员主持会议,全体学生参与大会。

17级反电诈年级大会参会学生 孟庆锦 摄

大会上,老师们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网络诈骗骗局。团委书记阿达来提老师提醒同学们,不论是网络刷单、套路贷、视频裸聊,还是冒充客服退款、公检法威胁等,“任何要求垫资的行为,都是诈骗”。其中,网络刷单是大家最容易陷入的骗局,犯罪分子往往通过邮箱、QQ群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高额回报信息,诱骗同学们进行刷单。

18级反电诈年级大会阿达来提老师 隆蕾 摄

为了让同学们遇到类似的诈骗案件时能够有所警惕,老师们还分享了多起真实案例,详细分析了犯罪分子的诈骗过程。其中,2019级辅导员杨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几起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案例,希望同学们能吸取他们“血”的教训,凡是遇到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都要引起戒心。

19级反电诈年级大会杨阳老师 陈梦凡 摄

陈峻俊副院长则从大学生“媒介素养”的角度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选择、判断和质疑能力。面对新媒体时代下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信息浪潮,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社会群体,更应具备思辨能力,学会对冗余信息“节食”,懂得保护信息隐私,提高防范意识。另外,她也鼓励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

20级反电诈年级大会 茅秦凯 摄

此次“防电信诈骗”主题年级大会,旨在宣传反电诈相关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反诈意识,希望同学们真正做到不超额消费、不轻信他人、不贪图便宜,绷紧“防范弦”,守住“钱袋子”,杜绝诈骗案件的发生,共筑“反诈防火墙“。

(审核:李川国 责编:张钰珩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