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无限元素”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研路就业分享会

作者:王程铭       发表时间:2021-04-06       访问次数:

面对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大学生就业难度不断加大,考研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考研的氛围也越来越浓烈,并且在今年研究生升学考试中再次取得了好成绩。为了给同学们更好地解决考研和就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更好地准备考研或者找工作,我院团委学生会于2021年3月27日14:00-16: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本次“无限元素”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研路就业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晖、18级辅导员杨梦莹、17级辅导员辛子剑、学院团委书记艾丽菲拉出席会议,学院优秀毕业生刘稼兴学长、陈思维学长、 陈鄂学长参加本次报告会。

研路就业分享会 黄珊文 摄

首先郭晖为本次“无限元素”科技文化节开幕式致辞。郭晖指出今天的分享会是科技文化节的开门活动,旨在为大学生未来发展提供参考,引导大家正确合理地思考未来发展方向,避免陷入误区和迷途,让大家不再对未来迷茫,苦闷。这次科技文化节也是大家不断展现自我、丰富自我、学习拓展学科视野的一个平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时代科学创新技术的学习者、爱好者,我们更应该秉持虚心学习,广泛学习的心态,通过大学四年本科学习,研究生的科研过程,乃至以后就业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不断地提升自己。

接着2017级三位优秀的学长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保研、考研和就业找工作经验。首先保研到厦门大学的刘稼兴学长鼓励大家在大学里多参加活动,不要总呆在舒适圈。当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不妨把当下的事情都做好,说不定做完就发现新的乐趣。一定要勇于多试错,不断挑战自己,比如大二的同学可以参加大创这类有挑战性的活动。学长还说到千万不能把保研当成目标,大学就一件事,好好学习。不管保研或考研都是好好学习的回报,大学以学习为主,不要抱功利性,为学习而开心,辩证看待,永远有人比你更厉害。然后考研成功上岸的陈思维学长建议考研战线不要拉太长,选择适合的时间开始。可以从五月份开始认真的准备考研,在家学习氛围不是很好的时候,可以看一看数学,大三第二个学期的时候可以开始看高数和单词了。要去收集各个学校录取名单,找到学校的联系方式,或者找直系学长学姐,想办法更多地了解心仪的院校及专业的详细情况。最后由选择就业的陈鄂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求职经历,并跟我们强调了简历的重要性。好的简历是一块敲门砖,简历的制作可以先在知乎搜一下模板要求,简历里写上大学四年的精华,写具有一定闪光点的东西。好的实习经历是一个加分项,没有实习经历可以去找和工作相关性的工作,比如去新东方实习。另外,大家去面试的时候注意言行举止,自信大方,衣着选择职业服。

郭晖总结了本次会议,并给大家分享了近几年来我院考研情况及相关数据。郭书记介绍了读研的好处:读研可以提升学历层次、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竞争力、提升自我、丰富朋友圈、更好的发展潜力。郭书记强调:考研同学一定要结合自身实力,合理确定目标报考院校。同时他鼓励数学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积极去报考工科专业和化工专硕,因为根据近几年考研的形势看,更容易考上。郭书记还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鼓励和支持同学们考研的政策。

最后,郭晖简单介绍了今年的“无限元素”科技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共设有4个项目,“无限元素”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研路就业分享会、民族健身操大赛、化学实验周以及化学方程式大赛,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活动。

(审核:李川国 编辑:张钰珩 来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