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思享汇”活动

作者:李晓钰、彭钰涵       发表时间:2024-03-20       访问次数:

(学通社3月19日电 记者:李晓钰、彭钰涵)为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3月19日上午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润良报告厅举办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思享汇”活动。本期“思享汇”由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书记胡园慧副教授做主题分享,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本次活动,学工部副部长方明主持活动。


胡园慧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培育的思路和实践”为题,从“我是谁?为了谁?成为谁”这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与大家交流新时代应怎样提升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应当如何成为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




胡园慧老师从高校辅导员制度发展历程出发,结合制度文件,明确指出辅导员应明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站位,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她认为平时的教育要注重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要以大美之心引领青年思想,引导大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引导大学生养成善心、善言、善行、善果;在辅导员“成为谁”这个话题中,她提出“三级六步”的工作方法,要用好“三个时期”,夯实“三个基本”,抓牢“六化法”,同时还应注重自身学习,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明晰高校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所需要的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以高标准要求自我,高质量做好工作,以此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活动最后,胡园慧老师指出,高校辅导员始终要将“爱”贯穿工作始终,要做到“爱学生,关心学生”,并明确提及其工作原则为面向基层、核心标准、学生认可三个方面,将关爱学生融入平时工作中的点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本期辅导员“思享汇”为我校各专兼职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培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有利于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学生工作的提质、增效。


(图片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审核:杨涛  编辑:蔡赵冠宇  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 上传:蔡赵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