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队伍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梁潇潇       发表时间:2022-04-28       访问次数:

五四青年节前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叶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座谈时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我深有感触,00后的大学生见多识广、自我意识强烈,传统的、说教式的思政教育走入不了他们的内心和精神世界,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跟上时代步伐,利用优秀红色影视剧、新媒体、自媒体等平台,讲好党史、团史故事,发挥大学生的积极主动性,鼓励他们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用青春的语言讲述青春的故事,用青春的画笔描绘青春的梦想,用青春的步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向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时代赋予我们的,从来不是等待与享受,而是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召唤,是“一代人的长征”。作为辅导员,我希望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涵养德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照亮学生理想信念的火炬手。

刘甜甜(外语学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青年学生成长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更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安树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这不仅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也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医疗卫生事业和人们健康事业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事业,是我们党始终牵挂的重要事业,对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师生来说,是时代重任,更是发展机遇。作为辅导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对学生的嘱托,以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的“大先生”形象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要以“医工融合,志惠民生”的院训精神为指导,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兼具医学素养和工程技术、医者仁心和工匠精神的生医人,立志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属于生医人的时代贡献。

李茜(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提出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思政课这个大课程、回答时代之题的大命题、“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这几个“大学之大”的生动鉴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的青年处在最好的时代也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接好前辈的接力棒,我们有信心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张雪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的一系列青年工作论述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中国化发展,25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这是对我们青年的嘱托,也是对我们青年寄予厚望。我们要增强青年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使青年始终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党的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党的伟大事业的坚定追随者。同时我们也要增强青年对党忠诚的决心和信念,使青年一代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从思想自觉走向行动自觉。

张箐沁(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作为辅导员,我们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方式方法,用心教育学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初心,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阿达来提·杂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令人振奋、倍受鼓舞,既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青年有为,奋斗无悔,作为一名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在工作中积极发扬工匠精神,使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贡献青春力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  上传:梁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