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2期辅导员“思享汇”聚焦学生纠纷处理技巧

作者:梁潇潇       发表时间:2022-04-25       访问次数:

4月21日上午9点半,在15栋733会议室,以“辅导员技能提升——学生纠纷处理技巧”为主题的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思享汇”顺利举行。

此次思享会由法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主办,特别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湖北省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项焱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办公室主任刘慧老师担任主讲。

项炎老师和辅导员老师们热烈研讨中。计算机科学学院供图

在思享会的预热环节,辅导员们以小组形式热烈讨论在日常处理学生纠纷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表达了对于掌握解决纠纷相关法律知识与调解技能的迫切需求。项焱老师将辅导员们列举出的众多难题和纠纷做了精准归纳,类型包含宿舍纠纷、情感纠纷、学生活动纠纷等。面对这些纠纷,项焱老师认为处理这些纠纷的核心在于掌握调解、沟通的技巧。

项焱老师结合法律工作的实务经验,通过梳理调解的含义,强调调解的目标,解读调解计划的安排让各位辅导员对调解的理论知识有了基本了解。项焱老师特别强调对于新入职的辅导员,面对学生纠纷形成自己的解决思路是十分重要的。在项焱老师讲解的过程中,辅导员们也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些处理纠纷的场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项焱老师都一一予以解答。

随后的案例分析讨论将整场思享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在场辅导员们围绕项焱老师、刘慧老师给出的典型案例进行热烈讨论、分析,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辅导员们都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项焱老师结合之前讲到的调解理论,循循善诱地让大家对学生纠纷调解有“沉浸式体验“,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调解学生纠纷应关注纠纷背后的原因、合理选择调解员、调解时间、调节地点,针对双方共同利益,及时固定调解成果。刘慧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辅导员的职责角度出发,认为辅导员应该有一定的包容心,要本着”教育为主“的原则处理学生纠纷。


活动留影。计算机科学学院供图

本期思享会紧紧围绕学生纠纷处理技巧以及相关法律问题,采取“法律诊所”通过实践习得专业技能的教学模式,通过开放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为辅导员处理各类学生纠纷提供了法律思维和调解方法。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  上传:梁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