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第一课 学校举办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培训会

作者:梁潇潇       发表时间:2021-09-03       访问次数:

 9月2日下午,学校举行2021年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培训会。校领导边境、李金林、宋发军,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在学术交流中心主会场,全体班导师在各学院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主持。

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培训会现场。梁潇潇 摄

 李金林传达了国家民委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后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宣读了班导师聘任文件,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5月,我校印发《中南民族大学班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首次开展班导师统一选聘、统一培训和统一上岗。班导师制度是对原有的班主任制度进一步强化和升级。全面加强学校班导师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784名班导师的聘任上岗,对于打通学生教育管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劲松副教授和我校药学院尹世金教授结合自身从事班主任工作数十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和感悟。

 边境从三方面就落实班导师制度提出了要求。一是深刻认识班导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校要把班导师制度提升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上来认识,提升到履行教师教书育人天职、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来理解,积极做到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提高站位、珍惜机会,履好职,尽好责。二是全面落实好班导师岗位的职责要求。要根据国家民委和学校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完成工作任务。要理顺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关系,共同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三是凝心聚力做好班导师工作。学校要将班导师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学院年度考核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党委学生工作部要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学院领导班子因落实不力,班导师工作推进缓慢,学生管理服务成效不佳等情形,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问责追责。

 宋发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学院和全体班导师要重点抓好“四个一”。一是开好一个会。各学院尽快召开班导师工作会,班导师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做好“导”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明确一个角色。辅导员要做好与班导师的工作衔接,统筹指导好日常工作,协调联动好重点工作,及时布置落实好临时性工作。三是上好第一课。班导师上岗后要组织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学院要做好组织、策划、宣传、观摩学习工作,确保主题班会效果好、影响大。四是走好第一步。班导师要组织好与学生的第一次见面,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审核:李川国 编辑:叶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