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职能职责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28       访问次数:


一、学生工作部(处)职能职责

(一)部门名称:学生工作部(处)

(二)职能概述: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负责全校普通本预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及落实职能相关的各项学生工作。主要职能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监督落实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完善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职能,维护学生安全稳定,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三)具体职责:

负责做好学校普通本预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服务;负责做好学生基本信息管理;负责做好学生资助、奖励与处分工作;负责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业指导工作;负责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履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保密职责;负责军事理论课教学、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工作,负责年度征兵,人防战备、战时兵员征集和兵役核对登记、统计工作;承担学校学生学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中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园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5个协调机构的办公室工作;做好本单位党建工作,做好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各科室职能职责

(一)综合科(学生信息分析中心)

1.职能概述:负责学生工作部(处)处务管理、学生基本信息管理及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

2.具体职责:

1)负责部(处)来文收发登记、各类文件存档、会议记录工作,负责部处内的对外联系与接待工作,协助部(处)长做好经费日常管理等;

2)负责做好各类学生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

(3)负责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负责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数据分析与预警系统筹日常使用与维护,负责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制定;

4)组织实施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表彰;

5)负责学工年鉴编印、学生工作简报编印、学生工作通讯录印发等工作;

6)负责学生基本信息采集,学生证办理补办,受理学生休复退及保留学籍等相关学籍异动,学生学籍卡建档、录入及归档。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育宣传科(国防教育办公室)

1.职能概述:负责全校普通本预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管理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工作。

2.具体职责:

1)负责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做好辅导员的培训、考核、评优、管理等工作;

3)负责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4)发挥学生团队积极作用,做好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负责学生工作的经验交流、品牌打造、对外宣传,做好精品项目、辅导员典型、学生榜样的培育和宣传;

6)组织学生教育管理理论研究及学生工作系列研究项目管理;

7)负责学工官方网站的运维;

8)负责辅导员发展中心运营工作;

(9)负责军事理论课教学、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工作,负责年度征兵,人防战备、战时兵员征集和兵役核对登记、统计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学生管理科

1.职能概述:负责做好普通本预科生、研究生日常管理、学生违纪管理,协助做好学生风险事件管理等。

2.具体职责:

1)负责制定学生日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学生请销假管理、返校管理、留校管理、校外租住管理,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宿舍管理、校园行为规范监督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学生违纪行为查处、纪律处分解除等学生违纪管理工作;

4)指导学生安全教育,协助学院做好学生风险点摸排、研判、预警等;

5)负责学生工作常规晚值班、北区日常值班和临时安全稳定值班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落实;

6)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协助学院做好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等;

(7)做好骨干训练营、成长训练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职能概述:负责全校普通本预科生、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

2.具体职责:

1)负责开展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

2)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开展,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和报告,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负责学生政工干部、学生骨干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

4)负责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工作;

5)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和管理,跟踪关注心理问题学生情况,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

6)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等网络媒体平台建设;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职能概述: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完善学校资助体系,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2.具体职责:

(1)负责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做好年度资助工作计划、总结及考核等;

(2)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完善学生资助一张表;

(3)完善学校“奖、贷、助、勤、减、免、补”七位一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组织开展“励志、感恩、诚信”等资助育人活动;

(4)组织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上报、资金发放、归档建档;

(5)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

(6)做好勤工助学管理与监督,学生勤工工资审核与发放;

(7)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和无息借款的审核与发放工作;

(8)完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组织实施新生“爱心礼包”等学校送温暖系列资助活动;

(9)做好基层就业、服兵役学生贷款代偿和学费补偿,退役士兵全日制教育学费资助;

(10)做好学校各类社会资助和公益慈善活动,组织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

(11)探索全功能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指导自强社等学生团队开展资助管理、社会实践及公益慈善活动;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学业发展中心

1.职能概述:负责全校学生学业发展相关工作的规划设计、专项调研、组织协调、运行管理、考核评估以及学生学业发展工作室立项建设等工作。

2.具体职责:

1)负责学生学业发展相关制度制定、计划实施、综合协调、考核评估。

2)指导各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工作。

3)辅导员职业能力教育与培训。

4)做好全校本预科生学风建设。

5)负责全校本预科学生奖学金、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

6)做好全校本预科生学业预警与学业帮扶、学生学情调查与研究及学业预警与精准帮扶典型案例宣传推广。

7)负责组织全校公共课课程辅导。

8)建设学生学业发展辅导工作室和学生学习与发展导生团队,为学生提供学业发展咨询服务。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1.职能概述:负责对住宿学生进行服务、管理和教育,负责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

2.具体职责:

(1)制订、完善和落实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学生宿舍的安排、调整工作;

(3)负责学生宿舍的安全、保卫、防火、防盗、环境卫生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宿舍安全用电、卫生及物品摆放等情况检查与处置;

(4)开展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协助学院处置学生异常情况,处理学生宿舍内发生的各类问题;

(6)做好学生宿舍设施设备维修与报修工作;

(7)负责学生宿舍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团队,协调和处理与学生相关的学习、生活、安全和服务等各项事务。

(8)负责开展楼栋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学生群体宣传学校规章制度,以及文明建设、法制建设、民族团结教育等工作;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金星  审核:李川国  上传: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