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

吕湘峰、王晓  2022-12-19

    湖北省中特中心民大分中心在线上召开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2022年12月17日下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线上召开“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主任高天琼,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凤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永贵,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基地副主任吴阳松,中国社会科学网副总编、编审郑成宏,《探索》杂志副主编、编审王慧,《决策与信息》杂志主编、编审朱晓松,中南民族大学科发院院长、教授、博导覃瑞,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杨金洲,以及其他特邀专家、中心研究员、部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建设学科研究生共83人参加会议。中心执行主任阎占定教授、中心副主任张燚教授和易新涛教授分布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校科发院院长覃瑞教授对中特中心民大分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成员、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得到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领导长期以来对中南民大马院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年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和指导必将有力的推动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和分中心工作的建设和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阎占定教授作了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他从2022年中心在“三报一刊”发表文章篇数、开展宣传宣讲的内容和场次、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2023年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会议主题报告阶段,八位专家主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中国式现代化、2023年研究的选题和重点几个问题进行讲解和阐释。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百年演进做了一个思想式的梳理,指出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核心可以归结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两大方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立足于新时代视域,从理论渊源、现实依据、主体维度这三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何能行?为何能称作行?为何能实现行?”的基本问题和内在关系问题。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以三条理由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造福人民的理论”,并就如何构建造福人民的理论提出了四点建议。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主任高天琼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四个意义,并在如何发挥中特中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的问题上提出了宝贵意见。中国社会科学网副总编郑成宏分享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中国共产党100多年来的理论与实践等近期关注的研究主题。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阳松从价值指向、实践方式等六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结构性优势。《探索》杂志副主编王慧和《决策与信息》杂志主编朱晓松先后向大家介绍了各自刊物的特色,并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选题方向。

   

会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最后由阎占定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对与会的领导、专家、中心研究员和学生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中心能够不断创造佳绩,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更大的贡献。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