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员参加CTTI“2022智库治理论坛”

孙方正  2022-12-18

    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的CTTI“2022智库治理论坛”以线下和线上的形式举行。全国各党政机关、省社会科学院、省委党校、高校各智库的代表1000多人应邀出席了论坛。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执行主任阎占定教授、副主任易新涛和张燚教授应邀出席了论坛。会上还发布了CTTI2022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名单,中心推荐易新涛教授的论文《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生成逻辑、内涵解析和实施路径》被评为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自参加CTTI以来,中心的成果首次获得优秀成果。

   易新涛教授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打造四位一体的高端智库——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的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是2014年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下设的10个分中心之一,以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以湖北省委讲师团恩施三岔口社区、屯堡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为基地,整合全校研究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立足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创新、理论宣传、理论实践以及高校的人才培养等四大任务,集理论宣传、理论研究、社会服务、教书育人于一体,凸显分中心的宣传特色、实践特色、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专业特色。接着,他分别从理论创新、理论宣传、理论实践、人才培养党四大功能,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最后,他介绍了中心打造高端智库的思路,即“一条主线”“两个结合”“三支队伍”“四大任务”“五大特色”“每年的六项常规性工作”。

   据悉,“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创办的一个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专题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助力中国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