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写好文章,做好宣传”选题研讨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  2020-07-01

    为了迎接20201年建党一年周年,提前布置纪念庆祝文章的撰写,2020年6月27日上午,由湖北省中特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协办的报刊杂志编辑专场指导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迎建党百年,写好文章,做好宣传”。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理论探索》、《探索》、《思想理论教育》、《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共产党》、《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等杂志专栏编辑进行网上讲座、交流指导。学报编辑部领导、分中心研究员、特邀研究员、部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点师生共43人参会。 

    会议分三段进行:一是开幕式,由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燚教授主持,介绍参会人员;中心执行主任阎占定教授致辞,并介绍了民大分中心的基本情况、此次会议的主题和目。二是选题报告和指导,先后由易新涛教授、阎占定教授主持,各位编辑分别介绍本杂志的特点、负责编辑栏目的用稿特点和要求,对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负责栏目的选题进行了说明。大家认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当前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研究、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的研究、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和发展的经验研究、百年建党的哲学阐释、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化问题研究、党内法规体系的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高校党建的研究等都将会是研究的热点和重点。《理论探索》杂志编辑陈娟、《探索》杂志编辑王慧、《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李学保、《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编辑周家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共产党》杂志副编审王丽老师等还对论文选题、写作规范、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指导。最后,《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哈正利教授就选题、编辑与作者的互动关系、2021建党百年选题的宏观和微观把握等方面问题,作了总结性发言。 三是交流互动环节,中心成员张瑞敏教授、瞿晓琳副教授、苏咏喜副教授等针对选题和写作一些普遍性问题与编辑进行互动交流。

    会议持续近四个小时,阎占定教授作会议总结,既对参会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感谢,又热情期望中心与各期刊杂志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写好迎建党百年的好文章。(王晓、罗明杰)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