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  2020-10-22

张瑞敏,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的负责人,中国现代史学会会员,湖北省世界政治与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从2001年开始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近几年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研究生)课程。2002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两课”教学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近年来参与的各级课题有10余项,其中自己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反贫困实践研究,13BKS03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2项:《执政新理念:阶层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 BSY06005)、《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民生实践之研究》(11YJA710071);其他省部级课题3项:《从阶层和谐走向社会和谐——兼论我国民族地区的现状》(MSY07004)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新课程实施研究》(QSY06019)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变奏与重构:中国共产党关于和谐阶层关系的构建》(【2010】039)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规划资助课题。发表论文共计80余篇(部),近年来主要代表作有《执政新理念:从阶层和谐走向社会和谐》(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和谐阶层关系的构建》《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0(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域境下的阶层和谐》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02);《历程、经验与展望——30年来市场经济在中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6);《中苏关系重大事件述实》(参著),人民出版社2007年6月;《毛泽东对苏联执政和建设经验借鉴的历史意义》郑州大学学报2006(2);《毛泽东“保存富农经济”思想述评》湖北大学学报2005(6)等。先后有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有多篇论文分别获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武汉市第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业学会论文奖等。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