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部

www.scuec.edu.cn/stu

首页    军事天地    正文

人民空军发展史(二)

发布时间:2020-09-28 访问次数

东亚上空的雄鹰展翅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出兵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危急,中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地面部队入朝作战不久,中共中央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1951年3月,成立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统一领导指挥志愿军空军。11月,在辽西省开原(今辽宁开原)组建1个空军军部;1952年8月、1953年3月,在辽东省安东(今辽宁丹东)、上海、山东潍坊各组建1个空军军部,加强空军部队的领导指挥。

1950年12月至1953年7月间,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共击落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飞机330架、击伤95架;被击落231架、被击伤151架。有300多个单位、8000余人立功,其中6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1人获英雄、模范称号,在与头号航空强国的斗争中中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仿佛在一夜之间中国便已成为航空强国。这样的成绩与空军将士的英勇战斗密切相关,也与苏联的有偿援助有所关联。

在1952~1953年的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击伤入侵和窜扰飞机8架。1952年9月20日,击落入侵上海地区的美军B-29型轰炸机1架,取得空军国土防空的首次战果。1950年4月~1952年11月,支援陆军部队进军西藏,在康藏高原开辟航线25条,空投各种物资2326吨。1952年7月,配合陆军部队围歼四川黑水和甘肃南部等地区土匪,实施空中侦察、轰炸、扫射、散发传单和后勤支援。

朝鲜上空志愿军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张皓琨 来源:网络资料整理)